首页 > 医药营销 > OTC营销

OTC的纠结与希望

2013-01-15 12:08 来源:医药观察家 点击:

核心提示:对于连锁药店,目前正纠结于规模化、多元化、医保的给付体制、医保店、大健康、人才和房租等问题。例如,不少药店都想扩充店面、扩张范围,但因职业药师较少无法支撑而不得不作罢。事实上,由于成本高、资源缺乏、人才难觅等问题,很多药店终端的“雄心壮志”都无从实现。

纠结,是对2012年OTC行业最具总结性的概括。

对于连锁药店,目前正纠结于规模化、多元化、医保的给付体制、医保店、大健康、人才和房租等问题。例如,不少药店都想扩充店面、扩张范围,但因职业药师较少无法支撑而不得不作罢。事实上,由于成本高、资源缺乏、人才难觅等问题,很多药店终端的“雄心壮志”都无从实现。

而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工业,其纠结在于利润分配。高毛利配置在下游终端连锁,但连锁却由于执行力弱而不能及时回款,导致现行工业直接“裸奔”,进而致使工业缺乏建队伍的资金,无法做动销和教育消费者。整个工业链条被终端的高毛利束缚,没有费用开展其他事务。但如果不将“蛋糕”的一大块分食,连锁药店的市场就无法打开,更无法进一步推进。一些药企和连锁药店看到这样的矛盾后,为了共同的利益会走得稍远一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但最终到落实的层面上,却演变成进货价的问题。

另一个纠结是行业环境,现行政策不允许OTC产品在电视上做广告。而即便允许,电视媒体影响力越来越小,覆盖面越来越差,开机率越来越低,教育消费者的方式、理念匮乏,不知道如何去做品牌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现状。

而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成本较低、传播迅速、精准率高,这些都使得新媒体的投入更加有性价比。而反观今年央视招标,医药企业参与度很低,便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

从整体上看,我认为新媒体的达到率比电视要精准,可以针对同产品相关的人群有效率、定向地投放。同电视不同,网络移动终端更加方便——携带方便、随时收看、广告时间较短,鉴于这些优点,越来越多的人群已经趋向于通过网络来获取需求,其功能作用不断被强化,是非常值得医药企业投放的。

然而,因其核心内容、实质还没有被完全挖掘,企业要做好新媒体的运作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另外,很多网络营销运作的说法并不详实,仍然需要不断地磨合和实践。从工业的角度看,这几年虽然鲜有运作出成功的新增OTC品牌,但是成熟的品牌却在实践中崛起,比如三九感冒灵,其销售额从最初的五六个亿,增长到现在的十六七个亿;百洋的迪巧则通过新媒体的运作,销售每年增加一个亿。

而至于OTC营销的利处,要从自我药疗说起。为什么大健康被炒得那么热?是因为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在给人们带来更高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生存压力,进而影响到身体健康。而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使得人们对生活方式、饮食习惯有了更多的关注。自我药疗、自我调剂,关注预防,都是健康观念转变的体现。转变自然会带来需求,这就是OTC的市场前景。在这样的希望之下,不管环境多糟糕、市场多恶劣、资金多紧缺,都要努力克服以适应发展。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网络对OTC营销亦有功不可没的作用。现阶段很多关于健康的信息是从网络上获取的,而通过口口相传,自然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们的健康观念,大健康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被提出来,让大家认识到健康不仅仅是治病,还涵盖了预防、保健、提高自身素质等内容。

这样看来,OTC领域也不仅仅只涵盖治病,其潜在涵义是人们对健康、对生命的渴望。早前,哈药凭借大量的电视广告取得了成功,但按照目前的操作方法,合资企业的成功靠电视广告单枪匹马是无法突围的,还需要地面广告做配合。另外,营销模式方面还要继续摸索,比如,如何教育消费者,拿出多少费用、通过怎样的路径?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工业和药店的关系也是一个巨大的瓶颈。首先,如何分享利润。利润分配不平衡肯定会影响到市场营销效果。如上所述,高利润分配给连锁药店,自然会影响到工业的推广。其次,市场的可及性。当前,整个OTC市场明显分为两级,在地级县以上的城市,基本上是连锁的市场。而到了农村、县级以下的地方是小连锁、散店、诊所的天下。在这两块市场,我们看到了需求,但是怎样去嫁接,怎样进行市场判断,还需要摸索。另外,工业与连锁终端应该如何更好地相互支持,更好的地沟通与合作等问题都该被提上日程。

 

Tags:OTC行业 药店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