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制度取胜 流程称王

2013-01-16 09:4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张国祥 点击: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大多行进在从人治向法治的过渡阶段,制订制度成为中小企业走向法治的必由之路。 

我们发现:健康运行的企业大多都是权责明晰、责任到人、分配相对公平合理、流程相对简洁、工作效率相对较高的企业;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的企业一定是制度规范、流程高效、分配制度公平公正、激励机制健全完善、企业文化健康优良的企业;在市场上称王称霸的企业一定是制度健全、流程为王的企业!

制度制定与流程建设

流程称王比较好解释,那就是你企业的流程是同行业中效率最高的!

什么是制度健全?那就是员工从招聘、入职、培训、调岗、晋升、离职等所有的工作环节都有规范的文字界定;那就是钱财从投入,到使用,到增值一系列过程都有管控,并且文字描述清晰准确;那就是物品物料从入库、出库、加工、组装、检验、包装、销售、送货都有制度规定,不因为人员更替而改变。做好了,有什么激励,做坏了,有什么惩处……企业的主要事务工作都有制度规定,这就是制度健全。

可能有人会说了,既然企业制度健全了,那还要流程建设干什么呢?

对流程管理的重视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最近二十年的事。

国外的科层管理(也叫科学管理)保留了封建社会等级制的残余,在中国当然能够大行其道:企业等级森严,连停车位也要分出三六九等,就餐、入厕就更不必说了。可是在以市场为导向的今天,强调顾客价值至上,强调市场反应速度,强调员工关系平等原则,等级制严重制约企业的反应速度,严重束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不少传统企业因一次危机事件处理过慢就轰然倒塌的悲剧时有发生。企业界、管理界在总结企业成长正反两方面经验时发现:流程繁冗,反应慢是企业发展的桎梏!因此,流程简洁与否,就成了企业发展快慢的风向标。

同时,流程管理成功企业的经验也告诉世人,流程建设做好了,管理可以像按图施工一样简单高效!流程是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制度的延展。如果我们把流程体系比喻为高速公路,那么管理制度就是保障高速公路畅通无阻的交通法规。二者相辅相成,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共同保障企业运行有序。虽然制度规定了企业成员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但可以做的事情如何做,是需要靠流程来指引的。没有规范的流程就只能靠个人经验。如果这个有经验的员工离开,工作就会受到影响或制约。制度规范的是企业全体成员,流程指引的是特定岗位人员。制度是原则规定,流程是具体活动规范。有了流程体系,就像建好了高速公路,车子就能跑得更快,按流程做事的员工就是快速前行的车子;有了制度保障,就像有了交通法规,车子才能跑得安全,员工的工作成果才有保障,不会因为责任不清,导致干得多的员工吃亏,也不会因为分配制度不公,导致少干的人混水摸鱼。所以,即使制度健全的企业,也需要进行流程建设。

 让制度易于执行的关键

如何订制度并且有效地执行制度成为困扰中小企业老板或管理者的一个难题。

网络发达,似乎给制度撰写提供了极大便利;书籍遍地,也给抄袭提供了诸多方便,可是,抄袭的制度有多少可行性,拷贝的条文又有多少实用性,实在要打个问号。最近,我做咨询服务的企业也开始订制度。在起草制度的过程中也闹出一些笑话。有人不问青红皂白抄袭他人的制度,把本企业不曾发生的情形也列入禁止范畴,如“不得在门卫室调戏妇女”之类语句,显然抄自他人过时的条文,惹得大家哄堂大笑;也曾出现过“不得在车间随地大小便”的规定,如果对确实出现过的情形做出硬性规定倒也无妨,把本企业根本就不曾发生过的不良行为列为禁止事项,怕是有误导之嫌。企业制度或规定都是特定时段的产物。制度一定要有企业特色。就像没有千篇一律的管理一样,也没有千篇一律的制度。企业订制度必须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与时俱进。

即使制度制订完善,束之高阁也形同虚设,与没有制度似乎也没有什么差别。几年前,在我国北方某市,有一家国有企业因为管理混乱濒临破产,不幸被拍卖。一外企购买后,只选派了三个人入驻企业,一位总经理、一位人事主管、一位财务主管。三人到厂后,立即召开员工大会,会议桌上摆了一叠制度和一叠人民币。收购方负责人宣布了两条决定:你们原来的制度,我们一字不改;如果你们能够遵守,我们一个人不炒。否则,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工龄长短领取相应的现金走人。当时所有的老员工都选择遵守制度留下来。一年以后,奇迹发生了:人还是原来的人,制度也是原来的制度,企业扭亏增盈了!

这个活生生的案例告诉我们:有制度不等于管理,执行制度才是管理。执行制度必须与员工利益攸关。所以,我奉劝制订制度的企业管理人员,在制订制度之初,要广泛征求员工意见,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制订行为规范或评价标准,并且让制度的执行与员工利益挂钩,即遵守者受到激励,违背者受到惩处。

不久前,我在上海聆听了美国管理咨询培训大师博恩·崔西的演讲,他说管理员工的规定一定要与员工的饭碗相关。我深以为然。当然中国不同于美国,我们不能动不动就剥夺员工饭碗,所以,我认为制度的制订与执行要与员工的利益相关。

 

Tags: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