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补钙过度易导致什么病

补钙过度易导致什么病

字号: 2013-01-16 13: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点击:

Tags:补钙

  补钙的确很重要

  钙是人体骨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小孩子缺钙会发育迟缓,成人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人体的骨量随着年龄增长至35岁左右,然后逐渐下降。因为这时进入骨内的钙及胶原减少了,因此骨钙密度降低,硬度变小,导致骨质疏松。此外,胶原的减少易发生骨折,减少的速度约在45岁以后加快。容易缺钙的人有三个年龄层:婴幼儿、孕妇、老年人。

  但是补钙也需三思而后行

  补钙之前,你最好搞清楚一个问题。你到底是不是缺钙?目前最好的检测骨钙的手段是双能X线,这不是所谓的骨密度测量就能做到的。不缺钙当然就没必要乱补,乱补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有害。因为,钙在体内的作用并不是构成骨的成分这么简单,钙离子还是人体功能的重要调节因子之一,在体内起着维持神经肌肉功能稳定性的作用。血清中的钙有45%是离子钙,其正常的浓度为2.5毫摩尔/升,高钙可以导致一系列神经肌肉紊乱的症状,甚至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发病基础,如结石病。血钙的浓度超过4毫摩尔/升时,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小心过度补钙惹悲剧

   1.补钙补出厌食症

  曾经有报道一家人,老老少少都食欲减退、不思饮食,吃点东西就膨闷胀饱、嗳气打嗝。遂发现他们家里各种钙片一大堆,孩子老人一起补,原来是吃钙过多出了毛病。

  你知道,大多数钙剂进入胃内是要经过胃酸的作用,离子化后才能被吸收的,在钙离子形成过程中,要消耗胃酸,一般离解100毫克钙离子需要100~200毫升胃酸。胃酸过低,人就没有食欲。有的钙剂遇酸还会产生二氧化碳,这就会引起饱胀嗳气。其中“活性钙”的抗酸作用最强,常被用作制酸剂。目前许多人重视补钙,不惜花钱买大量钙片服用,以“药补”代替“食补”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孰不知忽略了奶类、豆制品、海产品、蔬果等富钙膳食的摄入,单纯依靠吃钙片,只能使人尤其是儿童,越来越食欲减退、挑食、偏食,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补钙还是从调整膳食结构入手,从食物中摄取自然钙,才是改善缺钙最好最直接的途径。

  2.补钙补出便秘

  某老妇到美国探亲,开始还很好,后来逐渐发生了大便秘结,让她难以忍受。即使多吃香蕉、蔬菜也不解决问题,后来连缓泻药都不起作用了。什么原因呢?后来发现,原来是她女儿孝顺,给老妈买了大量钙剂服用。美国补钙以碳酸钙为主,而且剂量又大,碳酸钙在胃内遇酸形成氯化钙,进入肠道后遇上碱性环境,又会形成碳酸钙和磷酸钙,这些难以吸收的钙盐抑制肠蠕动,必然造成顽固性便秘。后来,她改变了药物补钙的方式,注意摄入富钙食品,便秘也逐渐缓解了。

  3.补钙补出肾结石

  一位老妈妈,从绝经前就开始补钙和维生素D,十几年来很是自得。不久前出现了腰痛、血尿,B超、CT检查都证实是肾盂结石;再查血,有明显的高钙血症。这就不能不说,她的肾结石可能与她长期大量补钙有关。

  4.补钙补出维生素D中毒

  曾有报道,一位患者补钙心切,擅自加大服用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丸,10天之后进入半昏迷状态。原来他发生了维生素D中毒症。

  许多人知道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于是,补钙时首选钙与维生素D合一的制剂,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钙在肠道内的吸收确实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但对于一个人来说,只要他没有慢性肠道疾病,没有肝肾功能障碍,自身产生的的维生素D和通过食物摄入的维生素D就足够他用的了。按维生素D的特性,每日接受20分钟的室外日光浴,可较充足地获得。只有一些特殊人群才会发生维生素D缺乏,有补充维生素D的必要。比如冬季出生的小儿、长期卧床不起的病人、有肝肾功能障碍的病人,其体内维生素D代谢异常等。进入体内的维生素D太多了,对健康不利。

  5.补钙补出胎儿畸形

  一名产妇早产生下一个并指、颚裂、颅骨骨缝增宽等多发骨骼畸形的婴儿。经多方面查询证实,原来因为她孕期服鱼肝油过多。这位女士听了媒体宣传,孕妇尤需补钙,并要同时补充维生素A和D。于是她把鱼肝油看作是补养药品,怀孕以后长期服用,以为鱼肝油吃得越多越好。其实,这种看法是相当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有关专家明确指出,鱼肝油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维生素A如果用量过大,能直接刺激胎儿骨膜中的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使其功能亢进,引起严重的骨骼畸形和并指(趾),也能引起颅骨骨缝增宽、颚裂、眼畸形及脑畸形等。维生素D过量可引起胎儿血钙过高,甚至使主动脉及肺、肾动脉狭窄、主动脉发育不全及智力发育迟缓等。因此,孕妇补钙不应长期过量服用鱼肝油。

  这样补钙才正确

   第一:不建议每天吃钙片

  含钙量高且吸收率高的食物就是牛奶,建议女性每天喝不低于300克的牛奶。如果每天抱着钙片补钙,就如同不吃蔬菜靠吃维生素C片补维生素一样,属于本末倒置。

  第二:补钙还应注意每日摄入量

  正常成年人每天需要800~1000毫克钙,50岁以上的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以上的钙。如果每天喝一袋牛奶即250克,摄入钙250毫克,从其他食物摄入钙150毫克,就需要再从钙制剂中补充600毫克;如果喝两袋牛奶(摄入钙500毫克),再吃一些含钙量多的食物,摄入钙500毫克,就不需要再吃钙片了。总之,每天要减去喝牛奶所含钙的含量,剩下的就是所要补钙制剂的量。如果够了,就不需再补钙制剂,同时要以食补为主,比如喝酸奶也是很好的补钙方法。

  第三:补钙应终生坚持

  30岁前补钙,是吸收率最高最好的阶段,30岁以后补钙要适量,必要时还要听从医生的医嘱。因为补钙以后还会出现一些其他问题。

  中年后,尤其是绝经后,骨量丢失速度加快,建议每1~2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进行长期预防性地补充钙和维生素D,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规律的体力活动、合理的膳食营养、不吸烟、少饮酒等。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