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冬季饮食宜减脂肪 注重多饮水

冬季饮食宜减脂肪 注重多饮水

字号: 2013-01-17 11:56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点击:

Tags:冬季饮食 饮水 脂肪

核心提示:冬季是人体热量与营养消耗最多的季节,很多人也把这点作为自己多吃肉类等高能量食物的理由,但是,营养专家指出,这是不正确的。冬季是需要保证足够的热能,可适当提高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物的摄取量。

多热量少脂肪

冬季是人体热量与营养消耗最多的季节,很多人也把这点作为自己多吃肉类等高能量食物的理由,但是,营养专家指出,这是不正确的。冬季是需要保证足够的热能,可适当提高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物的摄取量。蛋白质应以优质蛋白为主,比如瘦肉、牛肉、羊肉、狗肉、鸡、蛋、奶、鱼、甲鱼、龟、豆及制品,但是,脂肪不宜摄入过多。

多吃蔬菜和水果

一年四季中,冬季恐怕是人们对蔬菜水果念想最少的时候。大多数人的冬季食谱中,肉是最不会少的,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种类及数量却是明显减少的。

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少了,人体会出现某些维生素不足(特别是维生素C、B族维生素)的症状,表现出来就比如牙龈炎、口腔溃疡、口角炎、皮肤干燥、便秘。要改善这些情况,就要在平时的饮食中多吃青菜、菠菜、芹菜、大白菜、黄豆芽、绿豆芽、青椒、萝卜等新鲜蔬菜和苹果、梨、香蕉等水果。

不能忽视饮水

有些人认为冬季寒冷,人体出汗少,可以少饮水或不饮水,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尤其是有不少人睡前总是刻意不喝水,以免半夜还要挣扎着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上厕所。

要知道,水对于血液浓度的调节很重要。人体缺水的时候,血液浓度升高,会变得比较稠,血流的速度就会缓慢,发生血栓、脑卒中的机会便大为提高。尤其是人们有冬季进补或美食的习惯,如果没有适量的水分加以调节,身体反而吃不消。所以,即使在冬天,也不能减少饮水。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