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招标 > 招标政策

广东医院招标或推“药交所模式” 普药议价能力增强

2013-01-17 21:1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广东将采用的第三方医药电子交易平台很可能是目前重庆正推行的“药交所模式”。

在15日召开的广东省卫生工作会议上有消息传出,已实行多年的药品集中招标制度面临变革,未来将探索建立第三方医药全流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业内预计,广东将采用的第三方医药电子交易平台很可能是目前重庆正推行的“药交所模式”。

广东或推“药交所模式”

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日前在会上透露,“以后就不搞招标了,建立一个平台,让医疗机构和药企自己去竞价交易”。而据主管药品采购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陈祝生描述,在新医药采购平台,政府只进行价格限制,多少价格以内的各种药品都可以进去,不管是哪家厂,只要符合我国药品生产工艺规定,都可以进来和医疗机构或地区联合体去谈。

记者昨日从多方了解到,卫生厅官员口中的“平台”很可能就是目前重庆正在推行的“药交所”。

“早前卫生厅曾召集企业开会,提出过两个思路,一个是福建的‘两票制模式’,另一个就是重庆的‘药交所模式’,后来还带队到重庆药交所考察过。”广东一家药企负责招标采购的谭经理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今看来,估计最后是采纳了‘药交所模式’。”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则表示:“‘药交所模式’的积极因素很多,市场化的招标采购政府本来就不应该过分介入,由政府提供平台,提供服务,让医院自己选择,药品采购将更透明。”

普药企业或明显受益

记者从参与过重庆药交所挂牌的药企了解到,与传统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方式最大的不同是,在集中招标采购中,只有无限价品种、独家品种等才有议价的资格,而在“药交所模式”下,即使是普药,如果觉得挂牌价过低不能接受,也可以提出申诉,甚至可以来回多次议价。

广东一家以生产普药为主的药企招标采购负责人伍经理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与传统药品集中招标一样,药企都要先报材料,然后药交所公示一个挂牌价。“第一次公示的时候我们觉得价格过低,就尝试提出申诉,竟意外地发现,药交所又挂出了一个新的价格,最后来回经过四次的申诉,药交所挂出了一个价格,我们认为合理,便接受了。”

伍经理坦言,“集中招标是药品被招标、医院被采购,而‘药交所’模式则允许药企来回议价,可以把价格从非常低谈到合理,而医院在挑选厂家时,品牌就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药交所模式”对于拥有独家品种的企业影响不大,但对于药品产业链完善,成本控制能力强,药品质量有明显差异的普药企业来说,则会明显受益。

Tags:药交 议价 广东 能力 模式 医院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