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社区新农合

20种大病纳入医保抗肿瘤药企加力研发抢食“蛋糕”

2013-01-18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点击:

核心提示:卫生部昨日公布,2013年我国农村医疗保障重点将向大病转移。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报销比例不低于90%,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将达到340元左右,新农合资金总额增加到2700亿元,一些农村地区的大病患者已经成为受益者。业界分析,受此影响,我国抗肿瘤药物市场将快速扩容,进而促进医药企业加强肿瘤类药物的研发。

  卫生部昨日公布,2013年我国农村医疗保障重点将向大病转移。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报销比例不低于90%,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将达到340元左右,新农合资金总额增加到2700亿元,一些农村地区的大病患者已经成为受益者。业界分析,受此影响,我国抗肿瘤药物市场将快速扩容,进而促进医药企业加强肿瘤类药物的研发。

  据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以省为单位全面推开肺癌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在已开展大病保险试点的地区,要优先将20种重大疾病纳入大病保险范围。20种大病分别是:儿童白血病、先心病、末期肾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疾病、耐药肺结核、艾滋病机会性感染、血友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唇腭裂、肺癌、食道癌、胃癌、I型糖尿病、甲亢、急性心肌梗塞、脑梗死、结肠癌、直肠癌。

  中国医药信息中心战略部谢吉就此表示,在该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抗肿瘤药物市场将快速扩容,同时促使医药企业加强肿瘤类药物的研发。

  “目前抗肿瘤药物正是国内医药产业最薄弱的一环。”一位投资界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始涉足肿瘤治疗类药物开发的基金板块,主要倾向最流行的靶向和免疫治疗药物。”

  据大智慧最新发布的信息,A股中涉“抗癌”药物研发或生产的企业主要有:恒瑞医药、江苏吴中、海欣股份、丰原药业、华北制药、海正药业、普洛股份、安科生物、双鹭药业等。

  在政策的明确导向下,我国上市医药企业在充足的资金“弹药”装备下,已经加速开展相关药物的研发进程。以恒瑞医药为例,2012年4月,恒瑞医药在成都高新区投资5亿元成立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基地,预计两年后投产,届时将实现年销售收入40亿至50亿元。

  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表示,建成后的恒瑞成都基地,将主要负责对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工作。现在恒瑞已有70余名专业研发人员聚集成都。

  孙飘扬介绍说,投入大、周期长是医药研究的最大特点,也是国内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性药物鲜见的原因。自主研发心血管、内分泌、肿瘤等方面的创新药物,降低药物成本,将成为恒瑞医药成都基地的重要课题。

  据记者统计,目前上市公司在研的抗肿瘤药物项目有近40个之多。

Tags:大病医保 抗肿瘤药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