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2012:国内药店“抱团经营”显成效

2013-01-22 10: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谭捷 点击:

核心提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街头的药店门店为42万3788家,其中非连锁经营的“单体药店”占到了65.6%。这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截至2012年底,全国街头的药店门店为42万3788家,其中非连锁经营的“单体药店”占到了65.6%。这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此次会议上透露的更为重要的信息是,2012年,因为全国范围内出现了15个“省级药店联盟”以及62次联合采购,使得大部分联合采购的药品零售终端价格下降了3%—6%,部分药品的零售价降价幅度达到了15%,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百姓“吃药贵”的现象。2012年,已挂牌成立的15家省级药店联盟,覆盖了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销售总额为355.57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年度增加了73.22亿元,约占全国药品零售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一。“药店抱团,百姓受益。”越来越多的成熟的连锁药店加入了“省级药店联盟”;多达27.7万家“单体药店”也开始“抱团经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于去年4月24日成立“单体药店分会”后,已有6.61万家地处城乡市场的中小药店成为其会员,也就是说,全国单体药店四家有其一找到了“组织”。

  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负责人介绍,“通过药店联盟的建设,减少内耗,加强自律,共同为消费者和供应商做好服务,有效抑制了区域药店之间的恶性竞争,维护了市场的良性发展。”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更指出,“药店联盟是我国药品零售行业发展进程中的一种新的经济合作方式,将对药品零售业未来的变革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相继发布了《2012中国省级药店联盟发展状况蓝皮书》和《2012中国单体药店行业发展报告蓝皮书》。

Tags:药店经营 药品零售 终端价格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