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张勇:决战2015——传统药店PK网上药店

2013-01-26 13:58 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张勇 点击:

核心提示:2012年是零售业迄今为止最困难的一年。根据莫尼塔消费调研报告,约有2/3的超市销售虽然同比有所增长,但平均幅度只有5%左右,其余超市则有着10%以上的同比下滑;而家电经销商在某月份整体销售同比下滑幅度均值为5%。另外,在客流量方面,有49%的超市、55%的家电经销商呈下降趋势。

苏宁与京东这样的对决,在其他垂直零售业也迟早会上演,这是因为传统零售的低迷遇上了电子商务的春天,一个下行,一个上升,两者早晚会“相撞”。

2012年是零售业迄今为止最困难的一年。根据莫尼塔消费调研报告,约有2/3的超市销售虽然同比有所增长,但平均幅度只有5%左右,其余超市则有着10%以上的同比下滑;而家电经销商在某月份整体销售同比下滑幅度均值为5%。另外,在客流量方面,有49%的超市、55%的家电经销商呈下降趋势。

“支撑传统零售业成长的外部环境在消失,推动其高速发展的模式已经达到了一个界限,再高速成长是不可能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曾做上述论断。

与传统零售求生存、度寒冬的境况不同,电子商务如沐春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截至2012年11月30日,旗下淘宝和天猫的交易额本年度突破10,000亿元。马云表示,电子商务是实实在在的新经济,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传统实体经济完美融合的一种新经济模式。

中国药品零售行业距离这种“对决”也只有3年的时间了,传统零售业拒绝主动变革,只能被变革。

高增长不再,高成本来临

中国药品零售行业作为零售业的一个分支,也没能幸免,它的冬天甚至来得更早。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CEO张福祥认为,2010年开始,药品零售行业已经开始过冬了,预计这个冬天要持续5年,到2015年。

“这五年是极其痛苦的过程,是痛苦挣扎的过程、重新建立商业模式的过程。”张福祥的判断还算乐观派,国药控股副总裁、国大药房董事长刘勇则认为冬天还要持续5至8年,5年以内难以彻底改变行业现状。

毋庸置疑的是,高增长正在消失,高成本时代已然来临。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土地、水电等资源的价格日趋上涨,零售企业的低成本时代显然已经过去,最为明显的是人工费用和租金成本的上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商业物业的租金近五年来上涨了30%~50%,2011年零售连锁企业租金成本上涨达10%。“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这预示着人工成本增长成为铁律,仅2011年连锁零售企业人工费用上涨幅度就已高达26%。

湖南益丰大药房副总裁吴小智对医药零售的处境做了这样一个描述:药品零售发展进入“三高时期”:高竞争、高租金、高人力成本;却又遭逢“三低尴尬”:发展低增速、顾客低信任、员工低归属。上海汇泓企业咨询首席合伙人崔为民则认为,如果要跑过人工和房租的增长速度,企业同店增长要达到30%。

国药控股副总裁、国大药房董事长刘勇始终认为,中国连锁药店正在犹如寒冬的大环境下为生存而战。“行业所有的创新都要在生存基础上,只有在生存基础上谈发展才有意义。发展也是必须的,只有改变行业生态,建立药店在药品供应体系中的地位才有长足发展。”

药店必须确立在药品供应体系中的定位才能根本上解决发展的问题,除非你的药店已经转型成万宁或者屈臣氏,完全不依赖药品,商业模式蜕变到可以避开医改的利空。刘勇认为,5年内可能还不能解决这个定位问题,但他仍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因为药店与医疗机构相比,有先天的效率优势。

2015年:60亿与57亿的对决

现代零售是平的,不存在线上与线下的沟壑。互联网将成为零售标配元素,再无电商这一特定概念。中国医药零售企业也很难与互联网摆脱干系,但触网的过程却异常艰难,目前还未找到如何与互联网接轨的商业模式。

刘勇和张福祥,两位中国药店最具代表性的领导者一致认为,对于中国药店来说,2015年将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企业的成本可能会上涨到历史最高峰,增长持续低迷,网上药店的崛起开始与传统连锁药店产生正面交锋,再加上医改各项利空政策的累积,行业触底是必然的,但能否反弹却还是个未知数。

网上药店的冲击不可小觑。国内某网上药店黑马已经将2015年的销售目标定到了57个亿,2013年的销售目标就是7个亿。事实上,2012年年底已经出现月销售2000万的网上药店,保5冲7不是梦。

面对这种“拿着机关枪”的对手,传统药店不能只靠开店,还得拿起并购这个武器,才能与对手搏杀。湖南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公司董事长高毅说:“我们假设一年一个亿的利润,上市融资20倍的市盈率,稀释20%的股份,也能拿到5个亿的融资,那最多只能收购10个亿的企业。三年之后业绩好才能增发。”同样,假设三年内开新店带来的销售也是10个亿,那么传统药店在3年内最多增加20个亿的销售。

假设2012年最大的连锁药店规模为40个亿,加上并购和开店,那么2015年预计最大的销售额为60亿。60亿的连锁药店“对决”57亿的网上药店,同样的体量,一个拿着机关枪,一个拿着刀枪棍棒,结果不言自明。

这并非危言耸听,天猫医药馆在2012年10月销售额达到日均200~300万,这相当于海王星辰10年的历程,相当于连锁百强前20名。

刘勇坦言,在整个药品零售电商快速发展的形势下,药品电商一定会对实体店有所冲击。2015年对于中国药店来说确实是个分水岭,不仅仅是电商的冲击。“当然最大的冲击可能还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老百姓还在用药,但已经不是从药店买药了。”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在现代经济体系中,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流通渠道的变动速度越来越快,变动速度超过技术发展和客户的期望。据我所知,所有与配销通路有关的决策,很少有五年一直不变的,或是不需要新思维与彻底改变的。”

“今天的管理者绝不能只做昨天的消极保管员,还必须承担创造未来的职责。创新才是保护组织,使组织基业长青的最好方式,它也是管理者的职业保障和事业有成的根基。” 

Tags:传统药店 网上药店 药品零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