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高材生缘何频频遇冷

2013-02-19 11:08 来源:医药经济报 点击:

核心提示:当前不少企业的确在用人制度方面存在问题,潜规则盛行。有调查数据显示,高达84%的人认为自己被大材小用。其实,一个人是否真的被大材小用,关键在于你怎样看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价值。

案例

药店新进的员工中,李红算是高材生了,拥有“211”重点大学本科学历,在一群中专、大专生面前显得鹤立鸡群,她也因此看不起这份工作和其他同事。一段时间后,李红对店长说这岗位不适合自己,纯属大材小用。当店长问什么工作才适合她时,李红说自己是学经济管理的,管理岗位更适合自己。店长只得苦笑。

后来,公司调她去做员工培训师。可是她阅历浅,讲课时,员工都不太买她的账。让她做培训助理,她又心浮气躁,配合度不够。几年下来,李红哪里也呆不住,哪个部门都不想要她。

当前不少企业的确在用人制度方面存在问题,潜规则盛行。有调查数据显示,高达84%的人认为自己被大材小用。其实,一个人是否真的被大材小用,关键在于你怎样看待自己的工作岗位和价值。

 

是大材小用还是眼高手低

观察情况类似者的现状

有比较才有鉴别。在你的周围,找几个与你年龄相近、学历相当、性格类似的人做对照,衡量一下自己,看你是不是真的被大材小用。比如和大学同学相比较,如果情况跟你相似的同学都已进入重要岗位,而你还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卒,并且暂时看不到有什么希望,或许可以说明你在一定程度上是屈才了。

盘点你做出的工作业绩

你是不是大材,有什么衡量的标准呢?不少新人把学历作为标准。其实,是不是大材,要看你的工作表现和业绩。静下心来,盘点一下自己曾做过的工作中,有哪些突出的业绩和优异的表现可以令你骄傲?如果有,或许你是个大材,是潜力股;反之,你只能算是眼高手低。

了解周围人对你的看法

俗话说,是金子放到哪里都会发光。一个人的才能,会不经意地在工作细节中体现出来,并被周围的人留意到。或许领导对你有偏见,但如果周围人对你的能力是认可的,至少说明你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清楚大家的看法,可以客观地分析自己。

从小事、平常事做起

谁都不愿意被大材小用,如果你真的有才,如何才能被伯乐相中呢?

转变观念,适应社会

不少年轻人到了新单位后,一心想作出一番成绩来,不愿意从小事情做起。前段时间某电视台实习生“拒订盒饭”的新闻被媒体报道,说明了现实中一些年轻人自视过高,不善于团结配合。要知道,社会能够提供的发展机会和资源是有限的。在某个时间段中,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发展的机会。对个人而言,自我改变非常重要,要学会接受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学会适应社会,这也是年轻人进入职场的第一课。

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平常事

网络曾针对大材小用话题做过一次调查,面对如何解决,有41.4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安于现状,等待被赏识、机会降临”,认为是金子总有一天会被发现。但这种坐等伯乐来赏识自己的成功率极小。

正确的做法是,认真做好每一项日常工作,自己有没有“才”,有多大“才”,完全可以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来。每件小事都做得尽善尽美,让领导和同事们刮目相看,你被重用的概率就能大大提高。

关键时刻显身手

什么时候能体现人才价值?普通工作绝大多数员工都能承担,谁是人才谁是普通人无法区分开来。而在遇到突发事件,如营销事件、公关危机出现时,是骡子是马,就拉出来遛遛。如果你是人才,就能献上良策并脱颖而出,得到领导的赏识。

总之,自我感觉良好固然重要,有利于树立自信心,但看清自己,明白自己的实力更重要。只有在职场中多呆几年,不断积累知识,阅历才会越来越丰富,才会明白大材小用的情况其实很少。

Tags:高材生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