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节后辞职现象火爆:85后成主力 四原因促跳槽

2013-02-21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车新鑫 点击:

核心提示:职场新生代辞职带有一定冲动性,辞职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年底辞职大潮刚过,年初新一轮的跳槽高峰又接踵而来。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公司“一天8封辞职信,开工日变辞职日”,反映出节后辞职现象的“火爆”程度。为什么节后会出现辞职高潮?是什么影响当代职场人的就业选择?中新网生活频道带你一探究竟。

85后成节后离职主力军 更有时间精力打拼

与年底跳槽族不同,选择在年初辞职多是以85后为主的职场新人。据人力资源机构调查显示,以85后为主的职场新生代离职率达到21.9%,比企业平均离职率高出5.2个百分点,且以裸辞者居多。

职场新人成节后离职主力军,与其求职观念转变有关。据调查,85后、90后求职者选择最佳雇主标准前5项分别是:“完善的福利待遇”、“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和“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和70后、80后相比,85后、90后已经不再看重高薪酬,为追求实现内在价值,他们可以随时换工作。对待职业发展,他们强调“我的地盘我做主”。

此外,人力资源专家指出,因为年龄相对较大的80后事业和家庭趋于稳定,而85后、90后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打拼,他们频繁跳槽带来的劣势是职业规划不稳定,优势则是因此获得更多机会和视野。

春节成为职场新人跳槽催化剂 与人比较后产生失落感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选择在年后辞职?与年底跳槽族“蓄谋已久”不同,节后跳槽族带有一定的冲动色彩,而春节聚会和亲戚“拷问”、同学攀比,或许正是促使他们年后辞职的导火索之一。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对于刚毕业工作两三年的职场新人来说,春节是个明显的心态改变期。春节家庭、同学聚会多,通过和其他人的不断比较后,不少职场新人会在春节长假回来后有明显的失落感,而这种失落感如果调整不好,则很容易冲动辞职。

网友“那年夏天”说,过年同学聚会,和大家交流后才发现,自己居然是工资最低的。“突然发现自己混得挺差劲的。”“那年夏天”说,对工作的不满也浮现出来。“比如公司小,发展平台也小,半年来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因此,她决定春节后就准备辞职。

据中新网生活频道了解,因为类似原因,打算年后辞职跳槽的职场人士大有人在。

职场新人辞职理由千奇百怪 四大原因促跳槽

职场新生代辞职带有一定冲动性,辞职理由也是千奇百怪。据报道,一位1989年的电器厂装配钳工,因为单位女同事太少,“厂里很难看到年龄相仿女生”,24岁小伙没谈过恋爱,身边合适女性资源太少而辞职。

曾有机构调查发现,如今很多90后员工,在辞职时往往会亮出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理由,譬如说“有钱付房租了”、“上班路上地铁太挤”、“宿舍没有网线”、“食堂伙食不好”等,而这些理由在70后、80后看来,实在有些让人不可理解。更有一些90后的员工,干脆就以“直接消失”的方式辞职——关闭自己的手机,与原来的用工单位彻底切断联系,直接离开。

不过,更多的职场人士辞职是通过深思熟虑,从自身的职业规划出发的。而促使职场人士辞职跳槽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个人在公司的晋升、发展受限;二是公司的薪资水平缺乏竞争力;三是公司业绩不好,业务开始走下坡路;四是领导管理不善,人际关系不融洽,无法适应团队作风。

据了解,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重视个人的职业发展,虽然薪酬福利仍然在跳槽原因中位居前列,但职业发展方面的原因已经冲上榜首。据人力资源机构调查显示:“个人的职业发展遇到瓶颈”已经成为职场人选择跳槽的第一位原因。

个人在公司的晋升、发展受限,职业发展遇到瓶颈是职场人跳槽的首要原因。网友“吃货”说:“决定跳槽前,我已经评估了一下公司能够提供给我的学习空间以及发展空间,觉得上升空间很小,因此才决定辞职跳槽。”

专家建议理性辞职 每次跳槽应有收获

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找不准定位是职场新人的通病,作为职场新人,要学会自我克制,尽管新人成长需要有一定过程,但人生计划还是需要制订长远,不能让频繁跳槽形成一种惯性,应理性对待辞职跳槽。

专家认为,年轻人刚走出学校时,对自己的工作定位都不太清晰,难免找不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关键是在找不到方向时不要止步,要不断思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工作,想要什么生活,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搞懂这些后,才能在以后的发展中找到目标,而不是一味地盲目跳槽。

此外,85后、90后职场新生代工作耐力差导致频繁跳槽。究其根本,是社会经济发展,家庭条件提升,职场新人还没到必须要坚守一份工作维持生计的程度,关键是每次跳槽都要有收获,能为自己的将来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Tags:节后辞职 85后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