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招聘网站节后现求职高峰 虚假信息泛滥显监管缺失

2013-03-02 14:41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林凡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春节长假过后,随即迎来各大企业集中招聘的高峰期。在互联网络中,求职者访问招聘网站频率增高,浏览量增大。根据猎聘网的各项数据显示,节后登陆网站的用户与节前相比大幅飙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2-3倍。

春节长假过后,随即迎来各大企业集中招聘的高峰期。在互联网络中,求职者访问招聘网站频率增高,浏览量增大。根据猎聘网的各项数据显示,节后登陆网站的用户与节前相比大幅飙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2-3倍。

虽然网络招聘已渐渐成为时尚,但由于这些招聘网站安全系数较低,往往容易被恶意攻击者利用,借助漏洞进行网页挂马,植入恶意木马程序,窃取求职者计算机系统中的重要数据文件、交易账户和密码等信息。有的网站甚至发布一些过期岗位或虚假信息。因此,招聘网站亟需设立专门机构或组织对招聘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把关。

跳槽高峰到来催热节后网络求职

相比于以往人头攒动、时常被挤得水泄不通的传统类现场招聘会,足不出户的网络招聘受到越来越多求职者和招聘企业的青睐。根据猎聘网的各项数据显示,节后登陆网站的用户与节前相比大幅飙升,甚至达到了平时的2-3倍,最直观的数据提升证明了年后跳槽高峰的到来。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节后网络招聘如此火爆?

首先,大多数的跳槽集中在年底,节后需要人员补充。不少员工将跳槽的时间选定在年底,大部分的人可以在年底拿完年终奖等福利后跳槽,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其次就是节前跳槽后,员工可以通过一个春节假期进行调整,转而迎接即将到来的招聘高峰。因此不少公司在年后需要人员补充,从而使节后招聘市场火爆。最后,由于目前移动互联网技术已飞速发展,许多年轻的求职者已经习惯有事没事用手机上网点开看一下,寻找一些合适的岗位。

由于网络招聘的双方是通过交互式的网上登陆和查询完成信息的交流。这种方式与传统招聘方式不同,它不强求时间和空间上的绝对一致,方便了双方时间的选择。互联网本身不受时间、地域限制,也不受服务周期和发行渠道限制。它不仅可以迅速、快捷地传递信息,而且还可以瞬问更新信息。这种基于招聘双方主动性的网上交流,于无声无息之间,完成了及时、迅捷的互动。网络的高速度与巨大的信息量赋予了网络招聘得天独厚的优势,信息化的飞速发展逐渐让其为招聘求职重要途径。

传统招聘网站逐渐没落,后起之秀蚕食市场份额

网络招聘正值火爆,与之相对的却是国内三大招聘网站的惨淡。根据艾瑞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三大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均呈现逐月下滑趋势。自2011年起,招聘网站用户访问次数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中华英才网更是沦落到被贱卖的境地。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华英才网上演了一场罕见的裁员风波,比例高达50%的员工被集体裁掉,而未被裁的员工纷纷主动“求被裁”,这在国内互联网企业的裁员案例中绝无仅有,究其根源则在于员工丧失了对中华英才网能否活下去的信心。作为国内互联网招聘三巨头之一,中华英才网的窘境除了其自身的运营决策失误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统招聘模式的危机四伏。

而导致像中华英才网这样的网站对求职者吸引力下降的原因是:网络招聘市场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缺乏创新。“老牌”的招聘网站,一味地满足企业客户的需求,而忽视了求职者。企业大多通过网络发布的是低端职位,由此吸引的大多也是初级人才,但企业实际稀缺的是高端人才。最终,企业客户不买单,求职者不说好,而网站本身的简历资源也得不到良性改善。

目前,越来越多的垂直招聘网站正在对传统招聘模式形成巨大冲击,比较有代表性的如猎聘网、大街网、经纬网等。猎聘网专注在中高端人才求职招聘这一价值领域,反其道而行之,更注重求职者的感受,如中高收入人群对私密性的要求更高、倾向通过电话咨询直接沟通等;大街网则从用户商务社交最迫切的需求切入,创新的将人脉网络应用到商务中来,坚持以实名制为基础,基于最新的交互平台技术解决传统网络招聘的瓶颈;经纬网是将商务社交网络与高质量的、基于社会化搜索引擎的问答模式相融合,致力于创造高效率、高隐私和高质量资讯内容的社交网络,最终实现信任和智讯分享。

“老牌”的招聘网站在不断没落的同时,大街网、猎聘网、天际网、经纬网等这些网络招聘领域的后起之秀正不断蚕食整个市场的份额,谁能再次颠覆招聘行业令人期待。

传统招聘网站转型在即,虚假信息泛滥需加强监管

招聘网站流量和黏性受多重因素影响,而要真正实现用户数量增长,必须转型,从根本上做起,即提高用户体验度。比如,与社交网络相互打通,或增加招聘论坛等形式,使网络招聘真正互动起来。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社交网络招聘的不断壮大,正影响着传统网络招聘的前景。此前美国知名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成功上市,为网络招聘行业的产品创新提供了方向,也使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大受鼓舞,出现了猎聘网等职业社交平台。

除了创新转型外,网络招聘也面临着和传统招聘同样的问题,即信息的真实性问题。有些网站为聚拢人气,发布一些过期岗位或虚假信息,也有一些求职者的简历存在造假问题。这些都对网络招聘的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

随着互联网的日渐普及,网络招聘无疑有巨大的潜力,但也显现出明显的缺陷,我们应当加以改进并不断完善它。首先,需要国家健全立法。互联网的发展日新月异,而目前我国在网络立法中,国家层面的立法相对滞后。现有的相关法律几乎没有针对网络招聘的,也没有相关案例可以借鉴,故而加强立法势在必行;其次,对招聘网站、招聘单位及招聘者都应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使他们用道德规范来约束自身行为,从而减少虚假信息和过时信息;最后,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明确网站、招聘单位和个人发布虚假信息所承担的责任。尤其是招聘网站应带有连带责任,这样可促使其对招聘单位和个人的信息进行监管。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我国网络法规的完善、企业上网力度的加大,网络招聘必将以它独特的优势成为主流。

Tags:招聘网站 虚假信息 监管缺失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