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医药法》有望年内出台

2013-03-03 16:41 我要评论 (0) 点击:

业内人士透露,《中医药法》已被列入今年国务院一档项目,意味着这部酝酿近30的中医药国家层面的法律有望在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按照立法程序,《中医药法》需要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惯例法律草案需经三读方可通过。而此次列入一档项目,意味着国务院有望今年通过草案,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作为中医药发源地,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中医药走向国际有着期盼,但是却面临没有全国性法律的尴尬。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董事长闫希军就表示,“我们总是希望国外政府认同中医药的合法性,并通过法律加以保护,但是我们自己却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法律,这样怎么能要求别人呢?”

多年来,中医药国际化并不顺畅,迄今还没有中药以治疗性药品通过美国FDA批准,在中医药国际化走在最前面的是天士力。

目前,天士力主打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正在进行美国三期临床试验,是全球唯一进入三期的复方中药,一旦获得FDA批准,将作为处方药,进入美国等发达国家主流医药市场,并成为世界级大药。

据悉,中医药法的主要精神是 “扶持、促进、发展”,在新形势下促进我国中医药行业发展。

闫希军几年前就联合其他人大代表提交过中医药立法的建议。他认为,中医药立法后,对于中医药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这部法律的指导、规范下,我国中医药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跨团跨行业“联署” 吁加快中医药立法

全国人大会议还未开幕,代表们已经开始忙着履职。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这两位广东团代表一抵达北京驻地宾馆,就与来访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代表一起商量,联名建议加快中医药立法工作。

“广东在全国最早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影响非常大,所以我第一个上门找你们商量!”张伯礼代表快人快语。他说,包括周边的韩国、印度在内,全球已有54个国家制订了传统医学相关法案,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还有中医药的法案。而中医药作为我国国粹,至今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目前我国还是参照西医药的模式来管理中医药,导致中医药特色淡化,一些有效的技术和方法濒临失传。加快中医药立法,有利于发挥我国自主创新优势领域作用,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中医药几千年了,不能无法可依!立法对我们药企也很重要!我已经提了5年建议,今年还准备继续提!”马兴田激动地说,中医药法律缺失一直是制约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瓶颈。由于缺乏专门的法律规定和监管,中医药药品生产、流通、治疗各环节不够规范,“走出去”进程不顺利。据了解,《中医药法(草案送审稿)》已送交国务院法制办审议,但具体出台时间还未明确。

雷于蓝说,广东人信中医、用中医,特别是发挥中医药的“简便验廉”优势,做好养生保健、降低医药费。中医药立法曾列入上届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国家有关部门还曾就此到广东调研。“我们一起签名提交建议,呼吁全国人大把这项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要点,促进中医药法早日出台。”

“我们三个代表分别来自政界、企业界、学术界,但振兴中医药的心是一样的!”“希望这建议能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三人越说越兴奋,在建议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完成了一次跨团、跨行业的“联署”。

草案需经三读方可通过。而此次列入一档项目,意味着国务院有望今年通过草案,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需经三读方可通过。而此次列入一档项目,意味着国务院有望今年通过草案,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Tags:中医药法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