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政协委员:建议将体检纳入医保 实现全民体检

2013-03-04 12:04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带着千万南粤群众的期盼,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准备十足,就社会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留守儿童、百姓健康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哪怕一个提案只能改变一点点,但所有的提案加起来就能推动巨大变化。”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正式开幕。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带着千万南粤群众的期盼,广东的全国政协委员准备十足,就社会保障、区域协调发展、留守儿童、百姓健康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哪怕一个提案只能改变一点点,但所有的提案加起来就能推动巨大变化。”

在两会网络民意调查中,社会保障的关注度位列第一。2012年,广东把1000亿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委托给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这笔养老金和其他保险资金投资运营情况如何?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兼广州稽查局局长侯外林透露,资金总体运营情况良好,这部分资金不但保本保最低收益,而且超过最低收益的部分,由广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按约定的比例分成。“这部分资金不仅安全,而且还有望增值。”

侯外林建议,按照十八大有关“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要求,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在滚存结余的4000多亿元的社会保险资金中,广东可以再增加一部分委托投资金额。“比如再拿出1000亿的结余资金,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并进一步完善委托投资方案,确保获得合理收益。”他建议再增加一部分委托投资金额。

香港星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主席林光如告诉记者,中国区域发展失衡问题比较严重,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可以从人才入手,他呼吁香港大学生到内地边远山村当顾问,不仅把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带给落后的地区,而且对缺乏社会经验的香港大学生来说,也很有帮助。

林如光表示,今年,他将继续组织香港学生到广东一些偏远山区当顾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愿意带头出钱推动此事。”他还建议,让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干部,有更多走出去学习培训的机会。

国民健康是委员们的热点话题。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调查发现,有近20%的人体检并不规律,很多人不舍得花钱定期体检,往往导致小病熬成大病,甚至错失最佳治疗时机。“从临床实践测算,在疾病预防上每投入1分钱,就可在后期治疗上节约9元钱。”孙丹萍称,把“防”字放在首位,也能更好地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要做到这一点,从政策上引导参保人主动进行体检非常必要。她建议发挥医保作用,用3到5年时间,逐步将体检纳入医保,实现全民体检。

“近年来,政协委员通过发言、提案等方式,对推动国家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协委员说,“哪怕一个提案只能改变一点点,但所有的提案加起来就能推动巨大变化。”

Tags:体检 医保 社会保障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