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两会医药界人士集体抨击二次议价

2013-03-05 10:15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昨日,在全国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众多知名医药企业家抨击药品招标采购中的“二次议价”,称危害甚大,建议政府谨慎启动二次议价试点,避免重创国内医药企业。

昨日,在全国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众多知名医药企业家抨击药品招标采购中的“二次议价”,称危害甚大,建议政府谨慎启动二次议价试点,避免重创国内医药企业。

在昨日的全国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众多代表委员集体抨击“二次议价”,称危害甚大。不过,对于这个事关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政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在参与政协分组讨论和面对记者提问时,均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集体抨击“二次议价”

昨日,在由多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3年全国两会医药界代表委员座谈会上,众多知名医药企业家集体抨击药品招标采购中的“二次议价”,建议政府谨慎启动二次议价试点。所谓“二次议价”,是指医疗机构在省级药物招标结果的基础上,对中标药品进入医院采购之列时,进行再一次杀价,即由目前普遍认为的“暗扣”变“明扣”。

全国人大代表、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的代表、科伦药业副总裁卫俊才称,要谨慎启动二次议价试点,避免重创国内医药企业。在他看来,对国内医药工业而言,“二次议价”将会使其面临困境:在产能过剩的困境下,医药工业会因此再次陷入泥沼,不同的议价借口又会成为各省招投标的降价依据。他建议相关部门从国内医药工业的现状出发,针对国家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药品采购改革办法,在广泛听取行业和社会各界意见之前,谨慎启动二次议价试点工作。

步长集团有关人士则表示,在药品招标采购过程中,地方的具体执行和中央部委的设计初衷有所不同。医院是一个垄断的市场,其二次议价能力非常强大,如果推行二次议价,医药企业要么失去价格底线,要么就失去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认为,目前这种情况下推行二次议价是误国害民,它使医药企业面临两难选择,要么让利要么退出,这不仅影响工业企业的利益,还影响消费者的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辅仁药业集团董事长朱文臣表示,二次议价之所以形成,主要还是由政府在整个医改中的角色定位决定的。政府代表消费者、医疗服务提供方、政府等多方利益,唯一不代表的是生产企业。

孙志刚三缄其口

不过,对于这个事关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昨日上午在北京铁道大厦参加政协委员医卫46组的分组讨论期间没有发表任何看法。讨论结束之后,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二次议价、新版基药目录、医改等问题,孙志刚也未予任何回应。

北京一位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二次议价”对医药企业会有很大影响,将产生不可控的风险。在他看来,议价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二次议价广泛推行,那么现有的省级招标似乎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同时,由于存在“唯低价”的倾向,药企也担心,作为一个根本性的政策改变,是否又会成为政府削减药价的一个契机。

在国务院办公厅2月份正式发布的《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称,要“稳固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机制,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网上集中采购,落实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集中支付、全程监控等制度”;并强调,“对经多次采购价格基本稳定的基本药物试行国家统一定价;对独家品种试行国家统一定价,也可探索以省(区、市)为单位,根据采购数量、区域配送条件等,直接与生产企业议定采购数量和采购价格”。

不少医药分析人士认为,此项规定意味着二次议价已经日渐明朗,正在渐行渐近。

在此之前,相关媒体报道,2013年国家将对药品招标规范进行重大改良,目前卫生部、发改委、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正在加紧制定方案,即将出台的招标改良规范将前述条款中的“不得”改为“允许”,强调将“二次议价”推向透明化,医院可以与企业进行“二次议价”。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1月初召开的2013年卫生工作会议上也表示,在医药改革中要大力推进和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通过集团购买、增强谈判能力降低流通领域的“水分”;探索由公立医院管理部门代表辖区内所有公立医院在省级集中采购工作的基础上,与药械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最大限度降低药品价格。

而在2010年,卫生部等七部委联合制定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规范》明确规定,医疗机构按照合同购销药品,不得进行“二次议价”,严格对药品采购发票进行审核,防止标外采购、违价采购或从非规定渠道采购药品。

Tags:两会医药 二次议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