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征收“中药资源税”

2013-03-07 10:07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核心提示:“近几年,随着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中成药价格和药材原料价格倒挂问题,已导致部分基本药物减产或停产,而掺假使假令药品安全受到威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集团(600557.SH)董事长肖伟建议,加大对中药资源保护,并对其开发利用进行财政扶持,征收中药资源税,建立中药资源发展基金。

“近几年,随着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中成药价格和药材原料价格倒挂问题,已导致部分基本药物减产或停产,而掺假使假令药品安全受到威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集团(600557.SH)董事长肖伟建议,加大对中药资源保护,并对其开发利用进行财政扶持,征收中药资源税,建立中药资源发展基金。

现阶段,在我国濒危的3000种植物中,用于中药或具有药用价值的约占60%~70%;《中国植物红皮书》收载的398种濒危植物中,药用植物达168种,占到了42%;以利用野生植物为主的300~400味常用中药中有100多种资源量急剧下降,人参、杜仲、天麻、黄连等野生个体濒临灭绝。

肖伟认为,这些现状严重制约了我国中药新药创制的进度,削弱了生物医药作为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基础。

作为国内第一批进行中药国际化的制药企业,目前,江苏康缘的“桂枝茯苓胶囊”已经进入了美国FDA(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二期临床试验,总投资5亿元的江苏康缘药业数字化中药提取工厂也在去年末开建,目标是欧美的主流国际市场。

但他表示,现代中药依然依靠中药材的品质,如果源头出现问题,国际化根本无从谈起。

为此,他建议,建立国家中药资源研究与发展中心,负责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技术指导,建立常态化的中药资源普查机制。

肖伟认为,中国应明确中药资源出口和国内使用战略,制定针对中药资源出口“红皮书”,出台管制目录,采用合理的技术措施保护国内中药资源。将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重要组成部分,征收中药资源税,建立中药资源发展基金。对中药材生产实施与农业生产相似的各项补贴、奖励政策。

 

Tags:康缘药业 中药资源税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