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郭广昌委员:改革药品审批流程 减轻患者负担

2013-03-07 10: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傅立波 点击:

核心提示:“加快推动到期仿制药的上市,将极大地减轻患者负担,降低医保支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建议,政府应改革药品审批流程,为生物仿制药的审评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造福百姓健康。

“加快推动到期仿制药的上市,将极大地减轻患者负担,降低医保支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建议,政府应改革药品审批流程,为生物仿制药的审评建立“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限,造福百姓健康。

郭广昌介绍,中国制药工业正在通过仿创结合,实施结构转型和产业提升,向原研药高地挺近。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实践表明,加快对专利到期新药的仿制进程,是后发制药工业国家快速提升的必由路径,也是解决发展中国家用药负担过高的有效手段。在我国,上市的专利药物及制剂多为跨国企业专利产品,通常价格居高,导致政府基本医疗保障吃力,群众经济负担偏重。

由于生物仿制药是按新药审批,根据我国2007年颁布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新药临床试验的技术审评需5个月,而实际炒作时限通常在8个月,加上排队受理期,前后可能长达1年以上。与美、欧、印度等国家和地区1-2个月的时限相比,周期过长,消弱了国内企业开发生物仿制药的积极性。

郭广昌建议,加快专利到期、临床费用高的专利药的仿制药注册审评审批速度,使之早上市,将极大地减轻患者医疗费用负担,降低医保费用支出。药监管理部门对将过专利保护期的化学制剂启动早受理、早审评机制,在建立审评沟通机制的同时,为企业补充材料提供往返绿色通道,保证专利到期日仿制药即能顺利上市。而需要临床试验的,重置部分审评项目并与临床试验同步进行,争取优化审批流程和审批速度,缩短审批周期。

Tags:药品审批 审批流程 患者负担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