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国将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让更多民众受益

2013-03-15 10:2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记者14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获悉,中国将加快医药体制改革步伐,力求让更多民众受益。

记者14日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获悉,中国将加快医药体制改革步伐,力求让更多民众受益。

14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

据介绍,中国进行新一轮医改近四年以来,共投入2.2万亿元人民币,已经建立了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医疗保障网,重新构建了一个崭新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平台。

目前,中国的医保覆盖率已经达到95%,但保障水平还有很大差距。针对这一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全国现在已经有六个省级地区和另外30多个地市,还有150多个县已经实行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一体化,今后将进一步推进城乡医疗保险整合。“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推进城乡医疗保险整合的工作力度,使得我们基本医疗保险的公平性能够更加增强,使得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能够更加适合现在城镇化过程当中的人口流动的特点,也使这个制度能够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公立医院改革被称作医改中的一块硬骨头,而取消长期以来的以药养医机制则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介绍说,目前已经在50多个试点城市的超过2000多所公立医院取消了以药补医政策。这位官员还介绍说,今后还将继续探索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在现有购买服务的格局下,特别是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就必须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形式的付费方式。总之,要通过医保,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约束和激励的机制。这个机制建成之日,应该说就是我们的改革会取得明显进展之时。”

据透露,四年以来,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投入比例不断提高,从4.4%提高到了5.7%。目前,中国的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三项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亿,覆盖率达到95%。但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指出,随着医保覆盖的人群越来越大,医保基金的规模也不断增长,这里面风险点也在不断增多。“风险来自哪些方面呢?来自三方面:首先,是有没有监守自盗的问题,就是管理这些基金的人是不是可靠,有没有制度的监管,有没有挪用、贪污等这些问题。第二个风险,来自医保基金的支付的对象,也就是医疗服务机构、药店,有没有个别的人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第三个风险,来自少数的参保人员和患者,借着医保提高水平、扩大范围、增加保障来骗取医保基金。对于这三个方面我们都有相应的制度安排和监管措施。”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潘莹、王智达):

Tags:医药卫生 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