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代表委员热议:年轻人为何爱考公务员 企业为何留不住人才

2013-03-18 14:11 来源:新京报 点击:

核心提示: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谈到当今社会年轻人爱考公务员,企业留不住人才。有企业代表“诉苦”,称“企业给出再高的工资也没公务员有吸引力”;还有农村的代表称,一些大学生村官“就是冲着考公务员才来的”。社会对报考公务员有多热衷,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谈到当今社会年轻人爱考公务员,企业留不住人才。有企业代表“诉苦”,称“企业给出再高的工资也没公务员有吸引力”;还有农村的代表称,一些大学生村官“就是冲着考公务员才来的”。社会对报考公务员有多热衷,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84.1%的受访者表示曾想过报考公务员。其中,“经常有”报考念头的为32.0%,“偶尔有”的为52.1%。“从来没有”报考念头的只占到15.9%。

至于想报考公务员的原因,82.5%的人看重的是“福利待遇好”,69.8%的人看重“工作轻松稳定”,其次是觉得“有社会地位”。真正将公务员当做“职业理想”来看待的,只有33.9%。从这组数据来看,在多数人心目中,公务员之所以有吸引力,重点是福利待遇、轻松稳定等偏重物质性的因素,而不是出于职业规划的选择。

多数人想考公务员,那公务员群体自身的职业认同感如何?针对公务员群体的“是否后悔过报考公务员”问题的答复显示,45.8%的受访者“从来没有”后悔,“偶尔会”后悔的占33.3%,“经常会”后悔的为20.9%。从调查数据来看,公务员群体的职业认同感还是比较高的。一个“后悔率”比较低的行业,也从侧面印证,公务员受热捧的原因。

对于公务员报考热,在这次代表委员热议之前,舆论也多次讨论,认为公务员大门被“挤破”的现状亟待扭转,如何才能为公务员热降温?在提供的几个选项中,69.1%的人选择“建立完善公务员考核退出机制”,65.5%的人选择“公务员工资待遇进一步透明化”,63.2%的人选择“提升民营企业的工资待遇”。选项的得票率相差不大,这也说明,建立更公平、健康的就业环境,除了关注公务员内部的问题外,也不能忽视其他行业面临的困境。(记者 王华)

■ 旁边评论

革减冗员,让公务员忙起来

公务员之所以被热捧,好在哪里?以前媒体做过很多报道,大概就是待遇好,工作稳定,养老有保障等。新京报此次调查也显示,那些向往公务员队伍的人中有82.5%,是觉得“福利待遇好”。

“福利待遇好”并不是大家的一厢情愿,而是目前的一个现实写照。在养老和医疗等领域,公务员享受的待遇明显要好于企业。不可否认,现在企业竞争太过于激烈,其工资待遇普遍不高。这种现象值得深思:不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群体,收入却高于直接创造社会财富的群体。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做公务员。常有媒体报道说有人放弃“金饭碗”,其中不乏佼佼者。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岗位多是工作压力大、职业待遇低、晋升空间狭小的单位。事实上,从每年报考的情形来看,所谓“冷门”,一般就是那些偏远地区的岗位。可见很多人羡慕的不是公务员本身,而是其背后的超出社会平均水准的福利待遇。

除了待遇问题之外,很多人之所以羡慕公务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工作轻松稳定”,这个选项占了69.8%。

于是,我们还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很多岗位非常轻松,因此吸引了很多人;那些任务繁重的工作却时有人员辞职。如此演变的一个直接后果可能是,任务繁重的岗位只有不断扩编,随之导致整个公务员队伍越来越庞大,工作也越来越轻松。而公务员队伍的庞大必然带来财政开支的增加,而财政开支的增加又会带来企业赋税的增加;企业赋税增加就影响企业部门的收入。

因此,要给公务员热降温,除了要让公务员待遇更加透明、减少过多的隐性福利之外,还有个重要路径就是精简机构、革减冗员。彻底改变公务员“待遇好、活轻松”的现状,让公务员也“忙”起来,这样才能减少财政开支,进而也有利于改观企业员工的收入状况。

■ 调查数据

你是否曾想过考公务员?

1、你是公务员吗?

a。是 15.2%

b。不是 84.8%

2、你是否曾有过报考公务员的念头?(公务员不选)

a。经常有 32.0%

b。偶尔有 52.1%

b。从来没有 15.9%

3、你是否后悔过报考公务员?(公务员选)

a。有过 20.9%

b。偶尔会 33.3%

c。从来没有 45.8%

4、你考或者想考公务员的原因是什么?

a。职业理想 33.9%

b。福利待遇好 82.5%

c。工作轻松稳定 69.8%

d。有社会地位 55.3%

e。其他 5.2%

5、下面哪些措施有助于给报考公务员热降温?(多选)

a。公务员工资待遇进一步透明化 65.5%

b。建立完善公务员考核退出机制 69.1%

c。提升民营企业的工资待遇 63.2%

d。其他 6.4%

受访者资料

性别

男 71.1% 女 28.9%

年龄

18岁以下 0.3%

18-24岁 8.6%

25-29岁 26.6%

30-39岁 44.8%

40-49岁 16.0%

50-59岁 3.0%

60岁及以上 0.7%

受教育程度

高中/中专/职高及以下6.6%

大专/高职 24.5%

大学本科 57.9%

硕士及以上 11.0%

月收入

2000元以下 11.4%

2000-3500元 30.1%

3500-5000元 27.9%

5000-8000元 17.6%

8000-10000元 7.1%

10000元以上 5.7%

■ 代表声音

我们这里一个当上公司科长的员工,天天想着考公务员。公司里面的办公室就和五星级宾馆一样,待遇并不低,可他们就是安不下心,企业给出再高的工资也没公务员有吸引力。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坚江

我们这辈人,贯彻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们很多人从小立志是要当科学家,而现在的孩子,都想当官、当公务员,对科学家有向往的人,少之又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

大学生村官很好,但他们就是冲着考公务员才来的!滕头村里前段时间又有两个大学生村官分别考进了公安局和教育局。他们觉得当公务员,到事业单位去,工作比较轻松,待遇上还有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关键是什么呢?关键是现在公务员待遇高,又有权力。现在所谓的千军万马当公务员,把优秀人才都集中在公务员队伍,这怎么行啊?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吴顺江

据新华社

■ 网友回音

@王利芬(企业家):当一个孩子出生就看到他周围所谓有头有脸能办事的人,那些专业人才在官员面前也只能低下高傲的头时,他当然想当官。所以官本位不仅会暗淡人们的梦想,还会让一个现代化的需要专业构建的国家无望!

@李东生(公司CEO):权力的光芒太盛,暗淡了人们的梦想;权力的能力太大,左右着人们追求梦想。只有将权力关进笼子,梦想的魅力才能显现。

@江帆(律师):我的孩子小学二年级,我正在努力支持他做科学家和做画家的梦想,但我很担心他在我们身边,由于长年耳濡目染着周边关于金钱与权力的追逐与妥协而破碎梦想!

Tags:代表委员 公务员 人才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