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制药企业在美首遭天价罚单 集团高层称已准备上诉

2013-03-19 13:35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核心提示:因两家美国公司起诉我国维C出口商联合抬升价格,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当地时间14日裁定,我国原料药龙头企业——华北制药集团支付高达1.6亿美元赔偿金。这是我国制药企业首次在美国反垄断诉讼中遭受处罚裁定。

新华网石家庄3月18日电(记者 张涛)因两家美国公司起诉我国维C出口商联合抬升价格,美国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当地时间14日裁定,我国原料药龙头企业——华北制药集团支付高达1.6亿美元赔偿金。这是我国制药企业首次在美国反垄断诉讼中遭受处罚裁定。

有专家发出警示,这一案件的判决结果将可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很难预料针对中国的反垄断诉讼不会向其他公司和行业延伸。

华北制药面临天价罚单记者从华北制药集团获悉,为防止股价波动,华北制药集团16日下午已经紧急停牌,并在当日晚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尚未收到美国法院的正式判决文件,收到正式判决文件后将启动上诉程序,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有50年历史的华北制药集团是我国原料药龙头企业,是我国四大维生素和抗生素生产商之一,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的历史。

据介绍,华北制药之所以面临判罚,原因是位于德克萨斯州和新泽西州的两家美国公司起诉中国维C出口商多年串通提价,让美国维C价格由2.5美元一公斤上涨到了15美元一公斤。由于另外两家中国制药企业采取了庭外和解,只有华北制药或面临天价判罚。

裁决需承担的损害金额为5410万美元,原告要求中国被告企业根据美国法律支付3倍于损害金额的赔偿,而1.6亿美元赔偿金相当于华北制药2011年净利润的8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峰说,在这之前,欧洲和日本的一些维生素企业也曾经被美国法院处罚,不仅赔了很多钱,而且承担了刑事责任。

反垄断诉讼由来已久据商务部披露,我国是维C生产和出口大国,此案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家畜饲料公司“动物科学产品公司”以及新泽西州的“拉尼斯公司”向法庭提交诉状,指控中国公司合谋操纵维C价格,导致下游企业被迫支付高价。原告称,多家中国维C制造商已形成了一个价格垄断集团。

2012年11月5日,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地方法庭曾就有关中国多家制药企业垄断维C市场案件进行过开审。

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张宝瑞说,河北是中国维C制造大省,不过近年来由于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维C原料药价格持续下跌,国内企业为了生存,相互之间竞争非常激烈,不可能结成价格联盟来操纵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当少数几个大企业产量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时才有控制影响全球价格的能力,但前提是这几个企业要联合起来共同行动,通过形成价格同盟或是通过控制产量的办法来操控全球价格。事实上,中国的企业之间远没有这样密切的联系,他们往往是各自为战,企业之间的联动较低。

企业做好上诉准备华北制药集团高层表示,他们将积极认真应对,并已经做好上诉的准备,不上诉就意味着接受天价罚单并放弃市场份额。

专家指出,美国反垄断诉讼有很多可以做的选项,法院直接判决是一种情况,还可以选择跟司法部、美国相应的反垄断机构和解,也可以跟相应的企业和解。

河北省商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解永法说,国际贸易摩擦已呈常态化,近年来,美国对中国产品多次发起反倾销,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希望中美双方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与此同时,这个案例也给中国企业走出去上了一课。此案未来的终裁将直接影响国内数家原料药企业在美的业务拓展。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峰则认为,这一案件的判决结果将可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很难预料会不会产生连锁反应,判决结果有可能导致大量针对中国其他行业和企业的反垄断诉讼被提起,我有关部门和企业应引起高度重视。

Tags:制药企业 天价罚单 集团高层 上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