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经营

上药:今后并购侧重医药工业

2013-03-28 13:20 来源:东方早报 点击:

核心提示:对于此前频频并购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来说, 2012年是并购“小年”。

对于此前频频并购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601607.SH;02607.HK)来说, 2012年是并购“小年”。

3月27日,上海医药总裁徐国雄在公司2012年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的增大,以及H股募集资金产生的资金收益。

上海医药26日晚发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0.78亿元人民币,同比(比上年)增长24%,实现净利润20.53亿元,同比增长0.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7.95亿元,同比增长26.05%。

分行业来看,工业与商业为上海医药营收上的贡献差距越来越大。去年,工业方面,工业销售收入99.11亿元,同比增长9.06%;商业方面,分销业务营收589.26亿元,同比增长26.64%。

徐国雄表示,公司不愿工业比重进一步缩小,但是近几年医药商业发展与并购机会多,公司不会刻意追求工商比例,而放弃商业机会。另外,利润中一半贡献来自于工业,下一步将通过并购来改善工业现状。

今年初,上海医药高管与媒体交流时称,公司H股募集的剩余资金将大部分用于工业并购。

此外,上海医药发布年报之前,有财经媒体报道称,上海医药通过转移旗下两家子公司的部分成本和利润,粉饰旗下控股公司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新亚药业”)的业绩。该报道称,母公司上药集团对于上海医药下属的新亚药业所租用过的新先锋药业(新先锋药业的无形资产去年已被新亚药业收购)相关资产予以租金减免,具体为,2012-2013年租金1925万元全免,2014-2015年减半收取租金,租金约为963万元,2016年起恢复全额租金。其中,所涉资产即为当时新先锋药业的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张江土地使用权等资产。

对此,昨日上海医药方面未做过多细节解释,只表示,新亚药业2012年7月1日开始缴纳租赁费,至当年底为1275万元(含税为1372万元),已经计入生产经营成本,相关费用在年报中已有披露。

另据上海医药年报披露,今年3月31日本届董事会任期将满。

昨日,上海医药A股收报13.69元,涨3.95%。

Tags:上药 医药工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