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获批

2013-04-06 13:53 来源:央视 作者:余静英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我国研发的用于治疗流感危重病人的注射液获准生产】帕拉米韦获准生产将为H7N9人禽流感患者提供新的治疗手段。这个药是由军事医科学院自主研发,能有效对抗流感病毒。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建立了流感药物应急生产和储备体系,包括预防和治疗药物,为国家自主防控流感疫情提供了药品保障。

4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抗流感新药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

帕拉米韦是一种新型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现有临床试验数据证明其对甲型和乙型流感有效。H7N9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亚型。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是我国首个静脉给药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于那些流感重症患者、无法接受吸入或口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患者和对其他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疗效不佳或产生耐药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国家药品审评部门根据新药审评的各项规定对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进行了严格审评,采取早期介入研发,加强沟通与指导等支持措施,在确保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加快审批进度,满足临床需要。

目前,作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我国批准上市的还有磷酸奥司他韦片剂和扎那米韦吸入剂。我国是美国、日本、韩国等少数几个批准帕拉米韦上市的国家之一。

小贴士: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引发流感的病毒一般分为三型,分别为甲型(A)、乙型(B)和丙型(C),容易在人群中爆发、传播和流行的为甲型。历史上多次爆发过大规模流感,如1918年的墨西哥流感、1976年美国局部地区猪型流感等。近年来,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流感,也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的变异株引发的。

二、目前流感的防控和治疗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目前流感的防控主要包括有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加强自身锻炼增强免疫力,减少与可疑病源的接触。另外一项有效的手段就是注射疫苗进行预防。一但确诊患病就应立即治疗,目前针对病毒的有效化学药物主要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刚刚获得批准上市的帕拉米韦,这些药物发挥作用的靶点主要是针对病毒的神经氨酸酶。另外,中医药在流感的防控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与奥司他韦相比有何优越性?

此次上市的抗流感药物帕拉米韦与奥司他韦同属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抗病毒机理与奥司他韦相同,适用于治疗甲型流行性感冒。帕拉米韦所开展的临床试验以奥司他韦为对照药,试验结果显示其疗效和不良反应与奥司他韦均无显著性差异。

奥司他韦是口服制剂,不便于重症患者使用,并且由于其上市时间相对早,目前发现出现耐药性。帕拉米韦与奥司他韦结构不同,适用于对奥司他韦耐药的患者的治疗;此外,由于帕拉米韦是注射剂,半衰期长,临床使用还具有起效快、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帕拉米韦的批准上市,对于流感重症患者、无法接受吸入或口服药品治疗的患者、对奥司他韦产生耐药的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四、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是不是经过特殊审批程序加速上市的?

SARS、禽流感和甲流发生后,国家对有关可能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药物研发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对于大流感抗病毒药物、艾滋病药物及抗耐药结核药物等领域的研发和申请,药品审评审批部门给予了高度的重视,采取了新的审评策略和措施,加快其上市进程。这些措施包括:积极跟踪国际方面的研究进展;审评早期介入,与申请人建立沟通交流的机制;审评资源倾斜,建立相应的工作团队;适时协调样品检验与生产现场核查等。所有这些措施,目的就是要加速这类药品的上市,尽早为公众的健康服务。

药品审评审批部门采取上述措施,在充分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加速了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审评审批。

Tags:抗流感 新药 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 H7N9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