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食品药品毕业生“供不应求”

2013-04-07 11:37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校企合作的形式很好,希望不断深化” “做足做实做新,校企要共同努力”

“校企合作的形式很好,希望不断深化” “做足做实做新,校企要共同努力”

现场:长沙含浦,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新校园。来自全国业内颇有影响的10余家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的老总或有关负责人,与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的专家们一起,共商“深化校企合作、加快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大计。

企业老总在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座谈会上各抒己见。

背景:3月30日,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长沙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该院毕业生仅1200余人。然而,前来参加招聘会“争抢”毕业生的,有来自全国的80多家单位,提供岗位2500多个。据介绍,来到现场的还只是部分申请的企业,为了保障毕业生就业质量,还有很多企业被排除在了招聘会之外。

食品和医药行业是朝阳产业,发展迅猛,对人才需求旺盛;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和药品监管,监管执法队伍人才需求也大。双重推动,导致学院毕业生供不应求。据悉,该院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达99%以上。

如何在保障毕业生质量的基础上加快人才培养?座谈会上,企业老总和学院专家围绕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企业对学校毕业生认可度高”

关键词:不少中层干部、骨干,甚至公司高管都是学院的毕业生。

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志:作为一家全国性的医药连锁机构,老百姓大药房自2001年设立以来,就一直和学院有良好的合作,可以说,公司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学院的作用,离不开学院毕业生的奉献。学院每年都会有不少毕业生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们不少中层干部、骨干,甚至公司高管都是学院的毕业生。公司对学院的毕业生认可度很高。这次我们决定与学院携手开设“订单班”,希望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也愿意把教育教学中的每个环节与经营深度融合,成为学院育人的主体之一。

深圳海王星辰人力资源部经理彭月英:海王星辰早在2004年就与学院进行了校企合作,实行订单培养模式,至今历时9年,每年至少一个订单班,现订单班毕业人数共300多人。除了订单班,公司每年还为学院实习生提供真实的实训实习的职业环境和工作岗位,我们还会从学院招聘更多的毕业生。我们欢迎学院更多毕业生加入我们的团队。

医药人才太缺了,尤其是生产型企业”

关键词:想和学校尽快开设“订单班”。

东莞市普济药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尹霖:这次招聘会,公司计划在学院招聘化验员、生产过程监控等岗位人员30名,可招聘会上只有10人报名。医药人才太缺了,尤其是生产型企业。无论怎样,我们今后一定与学校尽快开设“订单班”,以满足企业对人才的渴求。

目前商务型流通企业在“订单班”培养模式上比较成熟,而生产型企业的“订单班”就显得“生疏”。这主要由于学生的传统观念制约,很多的学生认为去生产企业就是当工人,其实在生产型企业工作,可以学到很多技术,能较快提高专业技能,巩固所学专业知识和理论,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尤其适合于一些性格较内向、沉稳想做技术型的学生。希望学院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性格加以职业的引导,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的“订单班”。

南方医药楚济堂连锁副总经理李汉林:目前医药人才缺口很大,通过人才市场招聘的员工大多专业性不强,医药类学生的适应度是最好,非常切合企业人才的需求,所以与学校建立“订单班”是大势所趋。学校和企业应该更深一步融合,加大学生的基础技能的培训,灵活安排实习时间,极力培养企业、社会、职业需求的人才,这样才能为校企合作提供更大的空间。

千金大药房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卓芳:上世纪90年代初,学校就和千金(原名金莎大药房)有校企合作,学校为企业输入大量人才。可校企合作却只停留在表面上,企业并没有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经过多年的合作经验,我们也决定和学院建立“校企合作班”,以培养更多我们真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上海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章:上海百特医疗以药品生产制造为主,生产一线的员工人数占整个公司人数的70%以上,需要大量的基层高技能人才。公司在招聘时往往供大于求,希望学院培养更多的毕业生。

“校企合作的形式很好,希望不断深化”

关键词:订单培养一定要创新。

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志:校企合作,培养对口人才,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和高职院校合作培养人才的主要模式,老百姓医药集团的广东、上海、湖南等地的分公司,都与学院校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反映都很好。我们也希望这种合作不断深化,这也是我们准备和学院开设“订单班”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订单培养一定要创新。

上海老百姓医药公司的负责人侍美琴:订单合作,一方面要积极让企业参与到学生的培养当中,向学生介绍企业文化,让学生更快的成为“企业人”;一方面,党的十八大后,“老百姓”提出了要打造学习平台、创新平台、文化平台,学校要紧密结合企业的需求,灵活教学,教师要打破传统教学模式,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让创新来突破传统的瓶颈,不再受制于课程压力,让理论少一点,实践多一点,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与企业需求接轨;另一方面,要结合市场的变化,对学生的课程做相应调整,例如,目前老百姓服务的宗旨是打造全面健康养生方案,学校的合作班就应相应的去开设一些如对顾客情绪的应对、医疗器械保健等课程,这样才能与企业接轨。

“做足做实做新,校企要共同努力”

关键词:有些“订单班”企业往往只是冠个名。

湖南科源医疗器材销售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监文力卿:去年9月份,我们与学院合作开设第一期订单班——“科源班”,共27人。现已明确订单班教学计划。在确保学生学习好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之余,还进行企业课程授课。每学期30-40个课时,由企业内部专业讲师、高管授课,课程内容涉及企业文化理念、店面导购、产品营销、运营管理等。采取第一年广泛涉猎、第二年逐步渗透、第三年顶岗实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这样就把订单班做实了。

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欧阳黎明:“订单班”眼下虽是高职院校里一个时尚话题,也是一个热点话题,但很多地方并没有做实。这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学校的原因。就企业来说,一些企业老总忙于干实业,不太注重于人才培养。即使是“订单班”,也往往只是企业冠个名,招聘时要人就完事了,这样的合作未免显得有点“敷衍”。

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院长谭晓彧:随着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状况日趋明显,“订单”培养是大势所趋,校企应该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产教合作,共同搭建好“订单班”这个平台,整合校企双方资源,让企业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规格、教材建设、教学教育方法等方面,力求学校培养的人才要达到企业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就业,才有出路,学生才有真正的职业生涯。

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纪委书记唐荣华:校企的合作必须是双赢。为此,专业设置上,学校要根据企业需求灵活应变;教材的编写与制订要与企业多沟通;利用学校的实验实训条件,加大实训力度。企业也要拿出诚意,平时要多与学生沟通。从最初就增强学生对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Tags:食品药品 毕业生 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