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医保定点药店或禁售非药品

2013-04-07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医保定点药店可能被叫停销售非药品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3月1日公布《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非药品不仅要封闭专区销售,而且占地不大于药店总面积的30%。对此,广州多家大型连锁药店已是极力反对。然而,近日业内又有消息传出,称征求意见稿第二稿也即将挂网征求意见,而且还将比第一稿更严,或将直接禁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销售非药品。

医保定点药店可能被叫停销售非药品了!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3月1日公布《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非药品不仅要封闭专区销售,而且占地不大于药店总面积的30%。对此,广州多家大型连锁药店已是极力反对。然而,近日业内又有消息传出,称征求意见稿第二稿也即将挂网征求意见,而且还将比第一稿更严,或将直接禁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销售非药品。

人保部称联网监控难度大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监管部门的态度从严管非药品转变到拟叫停非药品销售,业内认为与今年两会上人保部的态度有莫大的关系。

在今年“两会”期间举行的主题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记者会上,人保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表示,药店是医保监管的薄弱环节,因为药店更加零散,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但政府会加大这方面的举措。对于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管,要以支付方式的改革为抓手,推进第三方监管。但胡晓义坦言,目前全国医疗保险定点药店有17万多家,而且很多都是小药店,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

但业内认为,将医保定点药店的电脑与人保局联网,又或者医保药品和非药品分开不同的系统结付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可以解决的办法很多,但都得看政府是否愿意投入。”

“强硬派”支持禁止非药品

许多连锁大药房为了满足顾客需要,同时也吸引更多的顾客,在销售药品的同时,还卖各种生活日用品和食品。医保定点药店违规用医保卡结付非药品的情况也屡禁不止。为此,人保部门正想方设法规范药店行为。

根据业内近日传出的消息,广州市人保部门方面也出现了“强硬派”。3月1日《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挂网征求意见,要求经营非医疗用品的医保定点药店,应当设置封闭专区,并建立单独收费系统;封闭专区的使用面积占药店总使用面积的比例不得大于30%。而根据“强硬派”的态度,这个征求意见稿可能还将修改,改为禁止医保定点药店销售非医疗用品。

由于医保药品和非药品的销售占到药店总销售额的比重相当,拟叫停非药品销售对药店将造成不小的打击。药店不得不面临要么放弃医保资格,要么放弃非药品的选择。记者陆志霖

Tags:定点药店 医保 药品 禁售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