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医药集团整体上市想法虽多进程缓慢

2013-04-15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

核心提示:日前,拥有华润三九 、华润双鹤等4个上市平台的华润医药传出有可能在两年时间内实现H股整体上市的消息。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日前,拥有华润三九 、华润双鹤等4个上市平台的华润医药传出有可能在两年时间内实现H股整体上市的消息。

2010年以来,随着上海医药 、哈药集团先后实施整体上市,医药行业掀起一股源自内部的资产整合风潮。不少医药集团纷纷抛出整体上市构想,其中广药集团、通用技术医药正在推进,就连尚无医药上市平台的扬子江药业、修正药业也一度传出借壳整体上市的传闻。

不过到目前为止,国内真正实现整体上市的医药集团并不多见,更多的医药集团只是停留在谋划整体上市阶段。而部分医药集团自整体上市以来各项医药资产并未发挥此前预期的协同作用,由此导致市场对医药集团整体上市日趋谨慎。

整体上市药企的夙愿

经过长期的角逐,目前在国内医药版图中逐渐形成了华润系、国药系、上药系三大巨头,此外还有广药系、通用系、哈药系、太极系、石药系及齐鲁制药、南京医药 、天津医药 、华北制药 、东北制药 、华方医药、扬子江、威高、修正、步长等医药集团。其中扬子江、修正、步长及齐鲁制药均未上市,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整体上市的仅有上药、哈药、东北制药等极少数医药集团。

然而,打造单一的上市平台又是各医药集团难以割舍的夙愿。

在2009年,步长制药集团曾拟将旗下所有制药产业相关公司股权或资产逐步整合到步长制药,进而实现后者整体上市。为此张江高科还曾向子公司增资以收购步长制药部分股权,雅戈尔及尚德电力亦曾投资过步长制药。

但接下来的几年,步长制药始终未能实现整体上市,甚至在2012年3月份之前都还没有完成股份制改造,若非因与中恒集团终止合作引发业内关注,步长制药恐怕难以为资本市场所熟知。

修正药业整体上市的传闻也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的时候,坊间就曾传出修正药业将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医药资产整体打包上市。在此之前的2003年,修正药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进军港股市场未遂。随后拟在A股借壳上市,又在四环药业上折戟,但修正药业在很长时间内并未放弃上市计划,这才有了前述传闻。

如同步长制药一样,修正药业也未完成整体上市,反倒在去年4月份爆发的“毒胶囊”事件中成为众矢之的。

相比于修正药业等暂无上市平台的医药集团而言,国药系、太极系等拥有多个上市平台的医药集团也无明确的整体上市计划,不过整体上市的预期依然存在。

“这几年国药集团四处收编药企,资产规模已跃居行业首位,同业竞争不可避免,从资源协同的角度而言,通过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运营质量是可行的。”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关于整体上市的问题,国药集团并非没有动作,国药控股在H股的成功上市便是第一步,该公司正是国药系旗下国药一致 、国药股份的控股股东。

然而在国药控股上市后,国药集团并未在整体上市进程上继续前行,业内曾普遍猜测国药一致极有可能成为国药集团单一上市平台,但这种说法并未等到国药集团方面的证实。

坐拥太极集团 、西南药业和桐君阁三家上市药企的太极集团公司也一度被认为将实施整体上市,类似的医药集团还有石药集团、天士力集团等。不过,天士力还在上个月发布公告否认了集团在半年内上市的可能性。

“有上市平台的医药集团整体上市相对简单一些,不需要重新寻找壳资源,时机成熟的时候可通过吸收合并与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上述私募人士对医药集团整体上市的前景较为乐观。他认为,目前医药集团在整体上市方面裹足不前的最主要原因是无法平衡原有各项医药资产的利益,特别是涉及国有资产定价与转移的时候会遇到诸多困难。

进程缓慢叫好不叫座

从近年来医药集团整体上市的情况来看,依然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未上市医药集团整体上市进程并不顺利,特别是IPO(首发上市)则更为艰难,而至少拥有1家上市平台的医药集团则在新上市平台的选择及资产的打包方面存在诸多顾虑,以至于总体进程缓慢。

而在恒泰证券深圳营业部策略分析师黄翊看来,已完成整体上市的医药集团并未在业绩方面形成预期中的突破或许是整体上市叫好不叫座的另一原因。

在不考虑同业竞争的情况下,如果整体上市不能取得1+1

2的效果,那么整体上市的意义便会大打折扣。黄翊认为,整体上市会涉及并购方与被并购方,理论上二者应该形成协同效应,如医药工业资产可享受医药流通资源带来的渠道便利,而医药流通则要从医药工业获得梯队更为完备的医药产品。目前来看,为数不少的实现整体上市或部分资产重新上市的医药集团并未获得更大的利益。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医药行业工业企业快报排名(不完全统计),分别从资产总额、营收总额和利润总额三方面对1996家药企的工业部分进行了大致排名,除哈药集团外,三组数据前十名几乎均为非整体上市药企。而华东某医药集团在前十名中的缺席还一度引发该集团原高管及众多医药研究人士的争议。

上述排名数据还显示,资产分散上市的医药集团三项指标更具竞争力,表现较为明显的是国药集团和广药集团。其中广药集团的工业营收去年位居行业首位,利润总额则跻身前十名之列;广药集团旗下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去年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净利同比增速均超过30%,高出行业平均增速约10个百分点 .有人担心,广药集团整体上市后会不会延续高增长态势,毕竟医药集团在整体上市前都被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同样,国药集团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方面均处行业前列,这在以医药流通见长的医药集团中并不多见。类似的医药集团还有华润医药、华方医药及通用技术等。

“医药集团整体上市前,不同的医药资产相对独立,基于绩效考核压力存在效益最大化的动能,但整体上市后若继续各自为战的话,反而会对集团形成拖累。”华东某医药上市公司董秘对记者表示,原本隶属于集团的资产相互之间容易协调,但新进并购的医药资产则需要时间去磨合。

不过从已经完成整体上市的医药集团来看,也存在诸如人事震动、效率低下等情况,如何快速的利用单一上市平台实现集团利益最大化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困难重重积极运作

尽管整体上市存在种种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但是对于医药集团而言,将非上市医药资产打包注入上市平台实现资本增值,或将多个上市平台进行吸收合并以节约成本,仍具有较大吸引力。

一个典型的现象是,近年来除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等极少数医药集团高管公开表示暂不会谋求上市或整体上市外,鲜有医药集团发表过类似言论,更多的医药集团实际上正在或明或暗的积极运作,如广药集团、通用技术、华润医药、天津医药、华北制药集团等。

其中广药集团的整体上市最为引人注目。一直以来,广药集团被定位为地方药企,与国药集团、上药集团这样的全国性医药集团不在同一层级,不过随着广药集团频频的并购动作,广药集团商业渠道已触及全国各地,大南药构想初步成形。

在规模上取得突破进展的广药集团不满于仅有的上市平台,广州药业及白云山A已无法承载广药集团众多的医药资产。广药集团遂于2011年底筹划整体上市事宜,最终敲定以广州药业作为上市平台,事实上早在2004年之时,即有广州药业拟吸并白云山的传闻。

通用技术对旗下医药资产整合所引发的关注度远不如广药集团,并且中国医药吸并天方药业还曾因换股价格与现价倒挂问题而一波三折,不过目前通用系两公司的吸并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而广州药业吸并白云山则进入了最后推进阶段,白云山股东现金选择权也已于4月10日实施完毕。

如无意外,上述两家医药集团将在今年下半年双双完成整体上市,而华润医药等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尚未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如同国药集团的整体上市传闻一样,华润医药也是整体上市的热门公司。

记者从华润医药旗下的北京医药了解到,华润医药将在未来两年内谋求在港股整体上市,不过对于华润医药的上市方式以及A股4个上市平台的处理问题等细节,北京医药方面并未透露。

有分析人士指出,华润医药在H股的整体上市不会以丧失A股上市平台为代价,华润三九、华润双鹤等上市平台仍将保留,类似于国药控股赴港上市并不影响国药一致和国药股份一样。

与华润医药同时传出赴港上市的医药集团还有天津医药。招商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天津医药集团已在去年完成了内部资产调整,旗下的中新药业 、力生制药及其他医药资产将以力生制药控股股东金浩医药作为上市平台,并且招商证券判断金浩医药将借壳天津发展 ,后者正是天津医药集团的在H股上市的孙公司。

同属北方大型医药集团的华北制药集团在其控股股东冀中能源的整体筹划下,将旗下所持有的华胜公司、金坦公司和南方公司等医药资产或转让给了华北制药。由于华胜公司等3家公司占据华北制药集团剩余医药资产的90%,故此次转让被视为华北制药集团初步完成整体上市,一旦后续整合工作实施完毕,那么华北制药集团将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不过医药集团在整体上市实施完毕后,仍将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君集团医药医疗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单鹏安表示,医药集团整体上市的重点及难点都是营销体系的整合。

Tags:医药集团 上市 进程缓慢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