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中国医药外贸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2013-04-16 10:29 来源:国际商报 点击:

核心提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医药产业共完成产值2914亿元,同比增长2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医药对外贸易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保持两位数增长,前2个月进出口额12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4%.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2013年,世界经济复苏仍在艰难曲折的道路上前行,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医药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也愈加复杂多变。从外部环境看,欧美经济复苏乏力,有效需求不足成为主要发展瓶颈,贸易摩擦压力有增无减。从内部环境看,我国医药行业仍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制造业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产品创新能力较弱,经济附加值较低,加之劳动力、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医药企业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今年前2个月,我国医药产业共完成产值2914亿元,同比增长22%,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医药对外贸易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保持两位数增长,前2个月进出口额12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4%.113届广交会三期将于5月1~5日举办,医药及保健品展区共有550家企业参展,其中,六七成企业为医疗器械企业。

我国医药外贸保持平稳增长

前2个月,医药对外贸易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进出口额126.3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4%.其中,出口75.95亿美元,增长11.43%,进口50.40亿美元,增长11.70%,对外贸易顺差25.5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2%.

1.出口总体量价齐升,生产成本有增无减

1~2月,医药产品出口数量增长10.27%,出口均价上浮1.06%,总体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就金额而言,中药类出口增长最大,为24.28%,医疗器械类和西药类出口增幅分别为23.53%和4.11%.就出口价格而言,医疗器械类涨幅最大,上涨10.48%,中药类上涨了1.42%,西药类出口价格略降,降幅0.31%.生产成本上涨促使出口价格上涨,但由于主流市场需求不振、主要竞争对手货币贬值,市场竞争激烈,出口价格上涨乏力,上涨幅度低于成本增长幅度,企业利润状况并无改观。

2.进口稳步增长,高端产品需求快速增加

1~2月,三大类商品进口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进口额平均增幅近12%,成为我医药外贸稳步增长的强劲动力。西成药位居我进口医药产品之首,进口额15.31亿美元,涨幅2.85%,占进口总额的30.4%,显示出国内医药市场对高端药品的需求增长。医院诊断与治疗设备紧随其后,以12.37亿美元的进口额排名第二,占进口比重的24.54%,反映出随着中国医改的深入和国家及个人医疗投入的增加,中国市场对高端医药产品需求的快速上升。

3.传统市场增长平稳,新兴市场增长强劲1~2月,我国医药产品出口到207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仍是我国医药产品主要出口市场,出口额比重高达86.04%.其中对亚洲出口额增幅最大,达12.85%,对欧洲和北美洲出口额增幅也均超过8%,对新兴市场增长较为强劲,增幅超过15%,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活力。在进口方面,欧洲、北美洲同样是我医药产品主要贸易伙伴,所占市场份额达72%,且增幅超过6%.其中,北美市场以价格劲升拉动增长,欧洲市场则正好相反,价格降幅虽超过10%,但进口数量急升,增幅超过20%.另一重要的进口市场亚洲,进口价格明显增长,增幅超过24%,尤其从东盟市场进口价格上涨超过68%,从中东的进口价格增幅也超过55%,反映了亚洲市场的竞争力在迅速增强。在国内医药市场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反映了我进口产品对传统市场的依赖度有所降低,产品结构和进口布局正在优化。

2013年我国医药外贸趋势

2013年我国医药进出口增长率预计将达12%左右,基本面依然良好。总的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

1.国外监管环境将进一步趋严。欧美药品监管制度趋严和贸易保护加剧直接影响到我国医药产品的出口。欧盟针对人用药物活性物质进口提出的第62号指令将于7月2日生效,该指令要求,所有出口到欧盟的原料药均需出具出口国监管部门的书面声明。美国FDA将对DMF的申请实施收费制,也将加大我国医药企业的负担。此外,秘鲁等国也要推行属地化的GMP认证,亦将增大我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难度。

2.传统大宗原料药出口将继续面临考验。我传统大宗原料药将继续面临考验,出口量、出口价格持续走低。维生素、抗菌素等主要产品价格已接近历史底部,有望周期性复苏,近期虽呈现价格企稳回升的趋势,但推动医药出口复苏、拉动医药贸易增长的作用仍十分有限。

3.西药制剂出口有望大步向前。近年来,中国医药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日俱增,加之跨国公司向中国转移过程中对行业的人才输出和技术提升,加速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成长和高端化发展。2013年,西药制剂出口将会明显放量。

4.中小型医疗器械与设备出口将稳步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中小型医疗器械的供应地,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高端医疗器械出口形成互补。目前国内相当一些企业在改进应用技术、工艺设计、生产链管理、成本控制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能力。预计今年中小型医疗器械与设备出口稳步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下去。

5.制剂与高端医疗设备进口将继续放大。随着我国政府用于医疗体系的资金不断增加,县级医药的升级改造,以及国内医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我国对进口的高端西药制剂和医疗设备的需求也将随之上升,进口规模将继续攀升。

6.服务贸易将步入快速增长期。医药研发外包服务业(CRO)已经成为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一个发展的亮点,统计显示,北京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业的年收入已超过50亿元,而上海地区CRO产业的发展同样迅猛。医药CRO产业凭借丰富的科学人才资源、完善的基础建设以及政府的支持,已经超过印度、台湾地区、新加坡成为亚洲医药研发外包首选地,未来医药服务贸易势必快速增长。

7.企业国际化步伐将明显加快。近年来,我国企业在通过国际高端质量认证、开发到期专利药物、承接国际研发生产外包方面成果显著。随着国内企业创新能力、研发实力的日益提升,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也在逐渐转变。国内成熟医药企业将不再满足于简单的产品出口,开始并购国外公司、设立海外工厂、进行绿地投资,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争夺全球医药市场份额。

Tags:医药外贸 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