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医药产业亟待破解卖原料药的尴尬 需加快发展制剂药

2013-04-26 09:13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

上月底,人福医药研发的一种新型基因药物,被国家食药管理局批准进行二期临床试验,有望3至5年内进入市场,为患者解除痛苦。

去年,全省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59.56亿元,同比增长22.3%,不仅比全省工业增速快7.7个百分点,而且与全国医药工业相比,也高出7.8个百分点。医药产业,正成为支撑湖北产业发展的新兴力量。

巨头云集提升产业集中度

全球第一制药企业——辉瑞,2010年来到武汉光谷。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金德勒宣布:武汉研发中心将辐射全球生物和药物开发。如今,雇员从最初的40余人迅速增至200人。

紧跟辉瑞步伐,德国拜耳、费森尤斯卡比、国药控股、华大基因……一大批国内外著名医药企业签约入驻。截至去年底,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园、医疗器械园完成投资超过50亿元。

放眼荆楚,医药产业正加速崛起。

去年,全省医药行业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主营收入占全省医药行业主营收入的32.45%。主营收入过10亿元的医药企业,有人福医药、宜都东阳光等10家。

8家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挂牌上市,医药产业成为我省上市企业集中区,纷纷抢占产业制高点。

补齐短板参与全球竞争

放眼全球市场,医药产业竞争激烈,湖北尚有诸多短板。

产业规模不大。去年我省医药产业排名全国第11位,中部地区排名第3位,落后于河南、江西。企业规模偏小,全省医药企业主营收入平均为2.31亿元,低于全国2.71亿元的平均值。

产品结构不优。制剂产品中高附加值品种少,出口产品主要为原料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大品种、常用品种比较少,部分企业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普药生产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制剂国际化、中药出口有待突破,生物制品、生物制药有待提升。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新产品开发仿制居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此外,药品生产批件的制约瓶颈突出,企业闲置的老药品注册、批文又难以正常流动转让。

卖原料药格局亟待改变

年均增长19%以上,2017年全省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00亿元。瞄准新目标,湖北医药产业急需以行动证明实力。

维生素B2、维生素B1、牛磺酸原料药,产量全球最大;硫酸新霉素原料药,产量亚洲第一;肝泰乐、布洛芬原料药,产量世界第三;氨基酸品种数、出口量,全国第一;红霉素、安乃静、甲硝唑、双烯、沃氏、单宁酸原料药,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

原料药在国内外市场的领先优势需要巩固,推进原料药生产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制剂药,改变卖原料药的尴尬,更是迫在眉睫。

体外培育牛黄,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一类新药;人工培育冬虫夏草,取得重大进展;血液制品、疫苗研发,位居全国前列……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湖北医药产业唯有以创新谋发展。

新兴的生物医药产业方兴未艾,中成药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医用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医学工程产业不断壮大,湖北医药产业加快发展进行时。

Tags:医药产业 原料药 制剂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