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财经

中药品牌或遭黑手做空 涉槟榔公司股价齐跌

2013-05-03 08:16 来源:CCTV证券资讯网 点击:

核心提示:4月26日,汉森制药(002412)复牌股价即跌停,全天成交额接近6000万元,比前一天成交额增加了71%.记者昨日了解到,“汉森四磨汤致癌”传言的背后,或许隐藏着做空A股中药板块的黑手。

4月26日,汉森制药(002412)复牌股价即跌停,全天成交额接近6000万元,比前一天成交额增加了71%.记者昨日了解到,“汉森四磨汤致癌”传言的背后,或许隐藏着做空A股中药板块的黑手。

汉森四磨汤并没有被下架

汉森制药复牌当天即遭遇一字跌停,随后在网络上传出长春等地将汉森四磨汤下架的传闻,由于四磨汤的销售占到汉森制药营收三分之二,投资者大肆抛售公司股票。“目前,从公司营销渠道传来的信息看,汉森四磨汤产品没有在全国任何地方下架,省药监部门已有明确表态。网络上关于公司产品遭遇下架的传言不实。”汉森制药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刘厚尧告诉记者。记者也在长沙市内老百姓大药房等一些连锁药店证实,汉森四磨汤并没有被下架。“也有顾客向我们询问有关事件,不过目前该产品的销售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在湘雅路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说。

涉槟榔公司股票集体下跌

有媒体把矛头直接指向槟榔,并且简单地将槟榔与致癌画上等号。“槟榔是一味传统中药,早在汉代就有记载。媒体把一个‘常识问题’有意识地误导为一个产品的‘危害问题’,这并不公平。”有医疗专家解释说。况且,现在以槟榔入药的中药有200多种,涉及到多家A股上市公司。如天津中新药业(600329)旗下公司有槟榔四消丸和木香槟榔丸等产品,北京同仁堂(600085)旗下生产的木香槟榔丸,华润三九(000999)旗下黄石药业公司的木香槟榔丸,哈药股份(600664)旗下三精黑河药业的槟榔四消片等。记者发现,上述公司股票在4月26日遭遇集体下跌,其中中新药业跌停,华润三九下跌4.29%,同仁堂下跌1.58%.

中药品牌或遭做空力量诋毁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在这次“汉森四磨汤致癌”传言出现在网络上之前,公司曾经得到有关警示,一些长期关注公司的投资者和国内高层医疗专家曾给过公司暗示。汉森相关负责人也透露,今年一季度多家机构和个人曾前往公司调研。记者查询后发现,近期关于传统中药类上市公司的利空消息频频出现,如2月,五款云南白药(000538)被曝含有毒物质“乌头类生物碱”事件,随后就有律师称要求云南白药公开成分,迫使云南白药不得不刊发澄清公告。“对于中药类企业来说、药品配方就是企业的生命,公开配方和成分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国家保护的中药品种。”分析人士称。

也有分析人士称,从“汉森四磨汤致癌”传言整个事件来看,或许隐藏着针对民族医药品牌进行诋毁,伺机做空的图谋,在去年11月曝光“白酒塑化剂”事件之前,A股中白酒板块融券做空规模大幅增加,利用传言影响股价进而在资本市场获利的方式确实存在。

Tags:中药品牌 槟榔公司 股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