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坏账计提猛增14倍 沃森生物回款能力堪忧

2013-05-03 11:01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应收账款为4.4亿元,而2011年该值为3.12亿元,2010年为1.94亿元。在公司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的同时,坏账准备额度也日益提升。

沃森生物的应收账款风险正不断攀升。

据公司公布的年报,2012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13.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增长12.17%.但尽管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但公司仍不得不面对账款回收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应收账款为4.4亿元,而2011年该值为3.12亿元,2010年为1.94亿元。在公司应收账款不断增加的同时,坏账准备额度也日益提升。

去年,公司坏账准备合计为9884万元,而2011年该值仅为652万元,一年间公司的坏账合计增长了14倍,而这一坏账约占公司去年净利润的42%.

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回款能力的下降将导致公司营运能力的下滑。

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近50%

近日,沃森生物还公布了其2013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400万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5万元,同比增长10.69%.不过,公司的应收账款仍旧不断攀升、回款能力日益下降。

数据显示,沃森生物今年一季度的应收账款为4.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22亿元,同比增长超50%,而2011年该值为2.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底公司的应收账款为4.4亿元。这意味着一季度,公司的应收账款比年初增长了近4000万元,约占1月至3月营业总收入的42%.

在应收账款不断攀升的同时,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出现了为负的现象。公司一季报显示,公司1月至3月经营现金流为-6802万元,而去年同期为-491万元,这意味着公司的经营现金状况同比去年下滑1285%(公司在2012年年报里披露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为7838万元)。这意味着一季度,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比年初减少了近1.4亿元。

对此,公司在一季报里解释,“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经营性流出增加所致”。对于这一模糊性解释,记者致电公司,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董秘出差而证券事务代表在开会,目前无法回答这一问题。

回款能力下滑

在应收账款不断上升的同时,投资者对公司的营运能力也产生了担忧。

事实上,计提坏账额度的上升,跟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不断加大有关。

在公司2012年年报里,沃森生物就曾经表示,公司去年实现合并净利润2.25亿元,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7838.06万元的差额约为1.47亿元,主要是本年度销售回款现金流入的增长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并形成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公司在年报里也透露了其对应收账款风险的担忧。公司表示,由于疫苗行业最终客户均为各地疾控中心,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属于国家事业单位,实行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管理,疫苗采购经费支付审批环节较多、周期较长,如管理不善可能造成应收账款增加、回收困难的后果,未来仍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

但公司也表示,疾控中心疫苗产品采购经费属政府预算,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同时公司与主要疫苗经销商、代理商合作关系良好,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为顺畅,应收账款总体与实际业务经营情况相匹配。此外,公司还认为,血液制品行业因市场供不应求,生产企业在收款周期上的议价能力较强,公司将充分发挥疫苗和血液制品营销的协同效应,进一步降低应收账款风险。

尽管做出了上述表述,但仍抵不住投资者对其回款能力的担忧。

据数据,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在不断上升,其在2010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43天,2011年该值为192天,而在2012年则上升至252天,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从2010年的2.5次/年降为2012年的1.42次/年。

值得注意的是,据数据,2012年生物制品行业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为68天,而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1.96次/年。沃森生物的回款能力远在同行业平均水平之下。

Tags:沃森生物 回款能力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