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英权威杂志赞中国应对H7N9:应对是典范性的

2013-05-06 11:08 来源:中国网 点击:

核心提示:社论说,疫情发生后,中国反应迅速,在及时报告和分享相关数据方面表现出的开放性也值得称道。虽然一些评论者对中国应对H7N9行动仍有不信任,但就目前所有证据来看,它对此次疫情的应对行动几乎是“典范性的”。

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4月24日在线发表题为《与禽流感之战》的社论说,中国此次对H7N9禽流感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改变了过去应对疫情的负面形象”。

及时公开通报疫情

社论说,疫情发生后,中国反应迅速,在及时报告和分享相关数据方面表现出的开放性也值得称道。虽然一些评论者对中国应对H7N9行动仍有不信任,但就目前所有证据来看,它对此次疫情的应对行动几乎是“典范性的”。

社论说,中国早在3月31日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这次疫情,距首例病人患病仅6周时间。同日,中国公布了从三个病人体内提取的新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并被“全球共享禽流感数据倡议”数据库认证。中国还与世卫组织共享了全部测序结果,与该组织和其他实验室共享了活体病毒。这使科学家能够及时识别病毒的变异情况,追踪其来源并寻找关键的诊断方法。中国目前每天报告疫情,媒体对H7N9的讨论也相当公开坦率。

全力追踪病毒来源

社论说,中国对此次H7N9禽流感疫情的反应也十分敏锐。诊断测试工作被分散到全国各个医院和科研实验室,整个应对行动由中国疾控中心牵头,联合了临床医生、病毒学家和流行病学家共同参与。发现H7N9病毒的活禽市场被关闭,所涉及的禽类被扑杀。农业部对数万只禽类和其他动物进行了病毒测试,以确定人类感染源,弄清楚感染区域相隔数百公里的原因。要知道中国约有60亿只家禽和约5亿头猪,后者也有可能携带病毒,因此这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

社论说,截至目前,除活禽市场的禽类外,病毒感染源仍不清楚。为了追踪病毒来源,共同努力控制疫情,中国已邀请了一支由世卫组织科学家和国际流感专家组成的队伍。

质疑声音有失公平

社论同时提出,有批评人士提出一些质疑,比如,从2月19日首例病人患病到中国公布病毒情况间隔较长,是否存在刻意拖延?社论认为,这种质疑是不公平的,3月中旬仅凭少数严重肺炎病例中国就迅速意识到了情况异常,“这已经令人钦佩”。即使拥有世界最先进疾病监控系统的美国,在2011年发现新型H3N2型猪流感病毒也用了几乎相同的时间。

社论说,中国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始,接下来继续保持其开放性十分重要。特别是,如有任何人际传播的证据,中国必须立即报告。

社论最后说:“观察者们应继续监督中国H7N9疫情的应对行动,但他们同样应该在这次行动值得称赞的地方不吝赞赏。是时候认识到这一点了:中国已有所改变。”

Tags:H7N9 英杂志 典范性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