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营销 > 药店经营

西安出台规定医保定点药店须24小时售药

2013-05-07 14:31 来源:西安新闻网 点击:

核心提示: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孙佳)市人社局日前下发《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定点零售药店,须确保具有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能力,设有夜间购药窗口或值班电话;营业时间内,至少有1名药师以上职称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在岗。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记者 孙佳)市人社局日前下发《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定点零售药店,须确保具有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能力,设有夜间购药窗口或值班电话;营业时间内,至少有1名药师以上职称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在岗。

全市约1200家定点药店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是指经人社部门审查认定,并与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的,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提供处方外配和非处方购药服务的零售药店。

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大约有1200家。

《实施细则》指出,定点零售药店须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并专业从事药品零售业务,已通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正式营业超过1年以上;有健全和完善的药品质量保证制度,能确保供药安全、有效和服务质量,近1年内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药械安全信用等级评定为守信等级。

药品品种不少于1500种

定点药店的经营药品品种,不能少于1500种,并要具备及时供应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确保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能力,设有夜间购药窗口或值班电话;所经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药品品种数,应占其经营品种总数60%以上,药品按规定分类摆放,计生用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应实行专区或专柜管理,药品区与非药品区相对隔离,采用不同收银通道,单独收银。

在营业时间内,定点药店至少要有1名药师以上职称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在岗,营业人员须经市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培训合格,在经营中能正确介绍药品的性能、用途、用法、禁忌及注意事项,并持证上岗。

购买食品化妆品等不得刷卡

《细则》规定,定点药店出现营业期间无药师在岗、夜间拒绝为参保人员提供配药服务,及利用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险卡,采用以药易药、以药易物等手段,直接或者变相销售化妆品、生活日用品、食品、家用电器等行为,将受到通报批评、扣除质量保证金,情节严重的将取消定点资格。但是部分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营养保健品,可刷卡购买。

将受到通报批评的行为还包括:计生用品、医疗器械、保健品未按规定进行分类摆放、分类管理;药品区与非药品区未隔离,未采用不同收银通道单独收银;药师未按规定审方、验方或擅自更改处方,不按处方剂量配药以及伪造、变造外配处方;出售假冒、伪劣、过期、失效药品,危害参保人员健康;采用空刷卡、刷卡后现金退付等手段,套取医疗保险基金或为个人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提供便利条件等。

人社部门将会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物价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取消定点资格的零售药店,3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定点资格。

Tags:西安 医保 定点药店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