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违禁减肥药 吃死医学生

2013-05-08 14:38 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

核心提示:去年9月,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一名学生服用减肥药后身亡。尸检结果显示,瘦身药丸竟是明令禁止给人类服用的夺命毒药。据英国《独立报》24日报道,近日死者家属与当地议员联合呼吁英国监管部门紧急叫停这类违禁物品,否则将有更多人丧命。

去年9月,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一名学生服用减肥药后身亡。尸检结果显示,瘦身药丸竟是明令禁止给人类服用的夺命毒药。据英国《独立报》24日报道,近日死者家属与当地议员联合呼吁英国监管部门紧急叫停这类违禁物品,否则将有更多人丧命。

死者萨拉·休斯顿是英国利兹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曾因饮食紊乱接受治疗。2012年9月24日,室友发现她死亡。临死前,休斯顿曾服用了处方抗抑郁药物,以及几粒在网上从一名西班牙卖家那里买的减肥药。

今年4月22日,休斯顿的尸检报告结果显示,休斯顿服用的减肥药实为“DNP”,即二硝基酚。利物浦大学肥胖与内分泌学系主任约翰·怀丁介绍说,DNP可以将细胞中的能量转化为热量,与增加代谢率的过程剥离,从理论上说可以起到瘦身效果。因此,DNP曾作为减肥药使用,并在健美界广为人知,颇为流行。但至今没有合法的临床试验证明DNP有减肥功效。直至1938年,科学家发现DNP具有毒性,且有呕吐、烦躁、呼吸急促等副作用,所以DNP也一直未能名正言顺归为药类。

尽管英国官方将DNP列为违禁物品,但对它的监管却处于灰色地带。《独立报》调查称,DNP可以作为杀虫剂合法出售,且能够很方便地网购到。有卖家甚至公然在销售网页上宣称DNP是“最佳减肥产品”,原来一瓶50粒售价85欧元,现在折扣价仅79欧元。英国食品标准局将监管不力的责任推给药监机构。但药监机构表示,由于DNP不属于药品,因此无法对其生产者与销售商采取法律措施。

《医学毒理学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显示,DNP已在全球造成62人死亡。今年年初,又一名痴迷于瘦身的18岁姑娘萨玛德·阿拉丁因服用DNP身亡。

微生物学家兼地方议员吉姆·多宾与死者萨拉·休斯顿的父亲杰夫·休斯顿呼吁不法厂商停止销售DNP,要求重新修订相关法律,加大对网络销售的监管力度。支持者表示,正是法律漏洞的存在,使药贩子有空可钻,将违禁的DNP改头换面为瘦身药丸在网上销售。他们警告,如果再不叫停,将有更多人因此丧命。

Tags:减肥药 违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