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职场新人如何告别校园走向职场

2013-05-13 15:17 来源:新文化报 点击:

每年,都有一大批大学生,怀揣梦想走出象牙塔。从学生时代到职场生涯,完成生命中一次重要的转身。刘欢,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刘欢,24岁。去年,在大学毕业前就开始实习。她说,最初的日子不好过,经验缺失,同事不熟,会迷茫,有苦涩。虽然对这些早已有了心理准备,可真正进入职场,她才发现,遇到的一切都大大超出了想象。从最初那个稚气、青涩的女孩,到如今的知性白领,同事们都说,她成熟了很多。最近,她对自己入职一年多的心得体会做了一个总结。

初来乍到:办公室里的“透明人”

刘欢的专业是平面设计,所在的广告公司在长春市西安大路与安达街交会附近的一栋写字楼内。去年,经历了笔试和面试,她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公司的一员。

刘欢被安排在办公室角落的一个卡位。她说,“同桌”常常是早上来公司报个到,然后外出谈业务,一整天不见人影。

写策划、打电话、谈方案,同事们似乎都有着忙不完的事,只有她坐在座位上,案头摆着厚厚的资料,是公司近几年所做的案例,领导让她好好研究。

刘欢说,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初到单位,跟大家都不熟,见面没话题,有时坐在公司一天也没人理。受够了当“透明人”,她向朋友取经,朋友告诉她应该“主动出击”,她这才开始向同事“推销”自己,渐渐地,她跟同事熟络了起来。刘欢心得:每天为大伙扫扫地,倒倒水,分享水果,主动问问有什么可以帮忙,不知不觉中,会发现不仅和同事的关系拉近了,一些简单的工作也能上手了。

关于工作:在批评中逐渐成长

刘欢说,工作不久,她在面试中击败竞争对手的自豪感就荡然无存。“公司里,几乎每个人都是学历高、能力强,我觉得自己很渺小。”

刚开始,因为流程不熟悉,工作难免会出错。“经理走的是‘黑面’路线,性子急,我稍微做不好,他就生气,骂起人来毫不留情面。”

一次,在刘欢设计的广告方案中有一处错别字,初稿交给经理后,她如坐针毡,终于,经理气势汹汹地向她走来。“如此低级的错误也能犯!幸亏没传到客户那去。”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之后,经理送了她四个字,“好自为之”。刘欢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同事递上纸巾,拍拍她肩膀说,这是大伙都经历过的。

“刘欢,刚才那个文件没经过审批,你怎么就传出去了!”“刘欢,刚才那个方案太臭了!多动动脑子。”“刘欢……”她说,有一段时间,听到经理喊她的名字,她都会心里一紧。开会讨论广告方案,偶尔有些想法,也不太敢表达,“因为怕出错。”同事鼓励她,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机会总会来的。

经过一年的磨炼,刘欢说,现在工作可以说是比较顺手,也没那么怕“黑面”领导了,她是怎么做的呢?刘欢心得:把每一次错误记录,避免再犯。对于领导,主要是沟通上出现了问题,有时自己想好的事情,但面对领导就紧张得说不好。所以就尝试通过QQ、短信交流,领导也很接受,他理解了我的想法,逐渐派给我的任务就多了起来。

关于人际:改变不了别人改自己

入职3个月,工作方面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可人际关系又让刘欢很困扰。一次,经理叫她和一个男同事到办公室讨论方案。“同事觉得方案A预算更占优势,而我认为方案B呈现的效果更好。”经理一时也拿不定主意,说不如休息一下,出去抽根烟再定。

经理跟男同事到走廊抽烟,刘欢则回到卡位。“经理回来后,直接告诉我,刚才他们已经定下来了,选方案A。”这让她觉得很不公平,“不能因为我不会抽烟,就失去了参与讨论的机会,难道我要因此改变生活习惯吗?”

刘欢说,类似“香烟会议”,公司还有“午餐会议”。“同事们习惯利用午餐时间谈论工作,一开始我不知道,后来一位姐姐告诉我,工作餐其实也是社交的一种。我加入之后,发现不仅可以拉近与大家的关系,竟然还能获得一些一手的独家‘猛料’。”刘欢心得:工作和社交密不可分。如果改变不了别人,那就尝试改变自己。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少一些特立独行。以谦虚、包容、善于倾听汇聚你的人脉,积蓄成功的力量。

新人心情

郁闷是门必修课

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初入职场难免磕磕碰碰,和刘欢一样,郁闷是大多数人的必修课。

@小乔:刚到单位时,别人都是职业套装配胸牌,我一身休闲装,一进大厦门就被保安给拦住了,问我是哪的,让我出示工作证。我刚来,哪来得及办工作证啊!我再三解释,保安不让我上楼,我又气又急,不得不给带我的师傅打电话,请他下楼把我接上去。后来,我躲到卫生间哭了好久……

@蝈蝈:现在是晚10点,刚才,我悲催的知道自己晚上又不能睡了,领导一声令下,晚上必须加班把方案做出来。难道我的工作是24小时制?刚到公司,我们都是一群不计代价的“卖命”青年,怎么在他们眼中,就变成免费劳动力了?

人力资源经理

先把小事做好

高博是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经理,对于职场新人,她给出了以下建议。 “新人一缺经验,二是人脉关系少,只有认真、主动,才能得到公司的认可。领导不给工作,不代表不重视,要学会自己找事情。如果对派发文件、资料整理这样的小事都认真对待,一定会给别人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更多的时候,公司对于新人都持一种观察状态,观察他们的能力、积极性、发展性,而这些往往都在小事中体现,把小事做好,才有机会成大事。”

企业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新人?

喜欢主动型新人

“我也曾带过许多新人。发现讨人喜欢的都有个特点,会自己找活儿干,会主动问有什么要帮忙,做错的事会认真记录,下次不再犯。他们在校园里也许有着光荣的过去,但到了职场一切就都得从零开始,最重要的是,明确了这些之后,态度就会谦虚下来。”高博说。

“聪明的新人其实不用教就什么都会了,因为他们一直用心在学,所以新人要学会观察。另外,要懂得担当,做错事情,主动承担,这样才能在职场中立足。”某公司业务经理李响说。 

Tags:职场新人 职场 告别校园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