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药企风云

云南白药地产盈利难 溢价40倍或涉利益输送

2013-05-14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做实业不如炒房”这一名言曾经让很多企业纷纷转战房地产,而云南白药就是其中一例。然而,房地产业务并未给云南白药带来预期收益。据云南白药公开的数据,其所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近五年来仅一年盈利,其余四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做实业不如炒房”这一名言曾经让很多企业纷纷转战房地产,而云南白药就是其中一例。然而,房地产业务并未给云南白药带来预期收益。据云南白药公开的数据,其所持有的房地产公司近五年来仅一年盈利,其余四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

去年,包括人福医药等多家药企决意告别房地产业务,而近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将出售白药置业这一旁支行业,以摆脱不务正业之名。

“对于企业而言,其实施多元化战略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本无可厚非,但是必须以做好主业为前提。”一位长期跟踪云南白药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云南白药作为药企,其主营业务的产品质量对消费者的健康影响重大,但是云南白药对其他业务的盲目涉足致使主业屡出产品安全事件,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威胁,确有不务正业之嫌。此外,云南白药在多元化战略中并未对副业进行充分考量,以致副业拖累主业,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利。”

房地产业务失意

云南白药2006年4月投资组建白药置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经营城市建设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材料、装饰材料、机械设备销售等。

白药置业全面负责云南白药集团整体搬迁项目以及配套生活区“颐明圆”项目的建设实施工作。

据公开的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白药置业自2008年以来,仅有2010年净利润为正,其余年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2008年亏损41万元,2009年亏损454万元,2011年亏损52万元,2012年亏损16万元。

此外,公司的高负债也备受关注。数据显示,白药置业2012年总资产73530万元,负债总额72590万元,净资产仅为940万元,负债率高达

而白药置业去年11月和12月的业绩让人备受质疑。1月至12月销售收入9779 万元,净利润为负16 万元。而审计报告显示,白药置业去年1月至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728万元,净利润为534万元,这意味着去年11月和12月,白药置业实现销售收入为51万元,但却亏损达550万元。

对于房地产业务的“先爱后恨”并不止云南白药一家药企,诸多药企均有相同经历,它们皆是出于企业经济利益的考虑。去年,多家药企均已宣告退出房地产业务,然而,云南白药属于后知后觉类型。

“曾经房地产行业在国内发展迅速,一度是资本的聚集地,诸多药企蜂拥而至。但是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出台,房地产行业步入寒冬期,云南白药等药企的房地产业务经营不善只能无奈退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郭凡礼向记者表示。

溢价4066%转让成谜

尽管白药置业并未给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但公司的出售该项业务的公告却让市场大为惊讶。

此前,云南白药发布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持有云南白药置业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司表示,将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云南白药置业100%股权。本次挂牌转让成功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白药置业股权。

公司介绍,标的资产评估结果已于3月25日获得云南省国资委评估备案,白药置业净资产账面值为1552.44万元,评估值为6.46亿元,增值率达4066.59%.对于这一高溢价率,公司表示,这次转让有利于公司深入贯彻执行“新白药、大健康”战略,公司将更加专注主业。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发生变更,白药置业将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而这次转让若完成,将对云南白药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其中,资产总额中存货减少约7亿元,货币资金增加约6.46亿元。同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增加约6.46亿元(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6.46亿,公司投资收益增加约6.36亿元(冲减对白药置业长期股权投资0.1亿元),公司利润总额增加约6.36亿元。

对此,有媒体报道,此次白药置业的接盘方很有可能就是云药集团的大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对此进而质疑公司向大股东输送利益。对此,记者致电云南白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属于公司信息披露的范围,在没有具体的结果之前,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

Tags:云南白药 盈利难 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