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夏天“拉肚子”,不可滥用药

2013-05-14 15:28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点击:

核心提示:进入“立夏”节气,这也宣告着夏天的到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腹泻病人明显增加,而其中因自行用药不当,导致病情加剧的患者不在少数。

进入“立夏”节气,这也宣告着夏天的到来。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腹泻病人明显增加,而其中因自行用药不当,导致病情加剧的患者不在少数。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永健博士介绍,春夏交接正是一些细菌和病毒快速繁殖传播的季节,而广州潮湿闷热的“回南天”,也让食物腐坏的速度加快,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是腹泻高发的天气条件。为此,周永健医生提醒市民,立夏拉肚子,不可滥用药,以免贻误病情。

小腹泻或引发大病变

对于头疼脑热拉肚子之类的“小病”,很多市民习惯自己吃点诺氟沙星等抗生素类药物,图个简单省事。对此,周永健医生表示,抗生素若使用不当,反而会掩盖病情、越治越重。

曾经有医疗机构调查过中国居民最常见的错误用药,结果腹泻紧随感冒之后,排在滥用药物的第2位。对此,周永健医生解释说,病菌很聪明,抗生素使用不当,人体就会产生耐药性,药物的效果就会被抑制。而且几乎所有的抗生素均能引起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所谓“正气不足,邪气上升”,肠道功能紊乱,腹泻更加严重。

周永健医生还指出,有些止泻药,人为地减少了肠子的蠕动,看起来是不拉肚子了,但治标不治本,细菌仍然存在,甚至还有可能掩盖了大病的信号。比如毒血症、直肠癌、糖尿病腹泻、肝癌、甲亢性腹泻等,早期的症状不一定是绞痛,也可能是拉肚子。有数据显示,在确诊为肝癌前的3个月内发生腹泻的患者占50%。

因此,周永健医生提醒道,腹泻不仅是肠道疾病特有的表现,还可能是一些脏器病变的信号。长期腹泻者,应尽快做结肠镜、大便等相关检查,便于及早发现结直肠肿瘤或溃疡性结肠炎等严重疾病,排查器质性的改变,以免贻误病情。

“察颜观色”看“粑粑”

周永健医生表示,“立夏”节气一定要有意识地加强有氧运动,多吃水果蔬菜,注意饮食健康,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此外,对每天的“粑粑”进行“察颜观色”,也不失为一个自查身体的好方法。

如果你每天都是“S”形棕色粑粑,那恭喜你,你很健康!如果“粑粑”落入池中有声音,那代表可能是便秘,要多摄入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帮助消化;如果没什么声音,“沉默是金”,那就最好了!

下面这些信息,教你“察颜观色”看“粑粑”:

黑而发亮:可能是肠胃道上部出血,如果单是黑色,而且呈较硬的颗粒状,可能是便便在体内停留时间较长,问题不大;绿色:婴幼儿较多见,如果绿而稀,可能是受凉,营养吸收不好;红色:如果包裹在“粑粑”外面,呈鲜红色,多考虑肛裂、痔疮引起的,如果是夹杂着暗红有果冻状,考虑结肠问题;陶土色:便便颜色较淡,脸色偏黄,考虑肝胆系统问题,可能由结石或者肿瘤等引起的阻塞性黄疸;白色:白色呈稀水样,表示可能小肠功能不好,如果伴有黏液、次数较多,考虑小肠炎。

Tags:拉肚子 滥用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