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700万“应届生”涌向职场 考验求职者“市场嗅觉”

2013-05-15 16: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点击:

核心提示:据经济之声报道,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大学生求职难不难?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刷新纪录。单从数据看,如此庞大的就业大军,再加上经济不景气,企业用工减少,大学生“求职难”可想而知。已经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现身说法,求职者要有灵敏的“市场嗅觉”。

据经济之声报道,又到一年毕业季,今年大学生求职难不难?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刷新纪录。单从数据看,如此庞大的就业大军,再加上经济不景气,企业用工减少,大学生“求职难”可想而知。已经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现身说法,求职者要有灵敏的“市场嗅觉”。

中国传媒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李,从去年冬天开始,先后到七八家单位求职都没有结果,终于在一个月前签下了北京的一家企业。总结之前失败的原因时,小李说关键在于“高不成低不就”,专业“对口”的工作要求较高,而自己符合条件的单位,对方开出的薪水又过低。

小李:媒体更多的想要有工作经验的人,我们不太符合它的要求。对于我们来说,有些媒体起薪太低了,有的只有1000元,在北京难以为继。

相比之下,华南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何,求职之路顺利很多。

小何:我找完(工作)快几个月了。我们这个专业找工作还是蛮容易的,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就业压力。我们这个专业有23个人,基本上都已经定了。

不过,在当前求职市场上,难找到满意工作的小李们显然要多于找工作顺利的小何们。教育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近700万人,再加上经济不景气导致劳动力需求下降,因此,那些专业不占优势、几乎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在求职市场上,主动权并不大。深圳某装潢企业人力资源主管于小姐说,应届生在他们公司的录取比例只有五分之一。

于小姐: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存在一些问题,学校培养注重理论传授,实际工作经验少一些,应届毕业生因为是刚毕业,在跟上级领导、同事沟通中出现矛盾时,他们责任感不太强,就容易跳槽。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我们都是择优录取的。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把“应届生“拒之门外,世界知名企业宝洁公司的研发部门,就对应届生青睐有加。

宝洁公司项目研发部有关负责人:百分之九十都会选择应届毕业生,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每年都会在不同大学举办校园招聘会。我们做研发的,对工作经验要求不是很高,毕竟公司内部会有很多系统培训,应届毕业生可能会更适合一些,他们是一张白纸。

究竟哪些企业喜欢有工作经验的,哪些喜欢一张白纸型的?顺利找到了工作的小何认为,“总有一款适合你”,前提是先弄明白对方需要哪款,自己又属于哪一款。

小何:可能现在应届毕业生找工作很盲目,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他们就感觉别人说这个单位好,就去投,就去试,也许这个单位根本就不适合他。

毕业生求职考虑较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工作地点,大多数名牌大学出来的毕业生都向往一线城市,但不久前刚在苏州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的“海归”小黄,很庆幸自己没有对北京“死磕”。

小黄:留学生在一线城市并不是很稀罕的员工,对二线城市来说稍微好点,我到苏州来,就是别人把我挖过来的。

Tags:嗅觉 求职者 职场 考验 市场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