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沙龙

关于新版基药目录实施的解读

2013-05-16 11:13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我要评论 (0) 点击:

本期嘉宾介绍:

 

杨昌顺  北京艾可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吉昌令,现任平光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兼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吉昌令 曾供职于神威药业集团处方药总经理,本人有12年医药行业营销和管理实战工作经验,对新医改环境下的医药行业战略规划和营销模式定位及精细化管理有独到的见解并有丰富的成功运作经验,接受过多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兼职多家培训机构特邀营销专家顾问,在全国拥有庞大的优质客户及专家网络资源。  

所在公司介绍:平光制药集团始创于1988年,原隶属中国兵器第二五八厂,1998年2月完成股份改造,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9家独立法人资质和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型医药集团,并且均通过了国家新版GMP认证和GSP认证。

2013年3月新版目录发布,并定于今年的5月1日实施。新版基药目录的实施使独家药品品种受益更为显著,对于指导基本药物生产流通、招标采购、合理用药、定价报销、全程监管等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基本药物目录的发布,医药企业和经营者肯定有自己的不同理解和看法,因此,中国医药联盟就基药目录的发布实施采访了两位嘉宾:

中国医药联盟:鉴于2009年版基本药物目录的实施,众多医药企业对此次基药目录政策施行充满信心,作为药企经营者的您怎么看?

杨昌顺:这种信心主要来自中央领导对基本药物制度推行的决心,这种决心将为许多有优势的基药开辟一片蓝海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市场开拓相对容易了,上量也相对容易了。

吉昌令:既然谈到基药的问题,首先我们得从基药的概念和世界卫生组织实施急要的初衷来讨论,世界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所有的药品进行免费提供。

20世纪70年代,WHO 提出“某些药品比其他药品更为重要”的基本药物理念,从满足大多数人们的需要出发,由政府主导,科学地、有组织地精选有限的药品目录作为国家药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30多年来,国际上基本药物虽然每两年更新一次目录,具体概念经历了重大发展,然而这一基本理念并没有变化。

国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最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穷的问题”。基本药物的重点享受人群主要集中在县和乡镇一级老百姓,在我国这些群体人口基数众多,覆盖面广,对基本药物的需求和消耗有巨大的市场,按照目前基药销量的年复合增长,从理论上讲到2015年,我国基药销售的总体容量会达到5000亿元,对基药企业来讲看到这个形式会非常振奋人心,但是实质上每个企业能从中分到多少蛋糕,还要看企业本身的产品竞争力和销售队伍的营销能力,更重要的需要看各省对基药配套政策的完善和执行情况。

中国医药联盟:众所周知,基药政策的出台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医疗卫生状态,您认为对老百姓的医保影响作用在哪些方面能体现?

杨昌顺:医保的广覆盖为基药制度的施行奠定了基础。基药是百分百报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患者负担;总体上,基药还是相对便宜的产品,基药的广泛使用对于缓解看病贵有一定帮助。基药实行零差率销售,使得医疗机构销售基药无钱可赚,因此,基药制度是否能够按照政策制定者的初衷顺利实施,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医保及财政补贴款的及时到位。

吉昌令: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世界卫生组织对基本药物提出的要求,与同类药物相比,基本药物具有疗效好,质量好且稳定、价格合理,不良反应小,使用方便等特点,是优先满足人们医疗卫生需求的药物,而不是简单的便宜廉价药。

根据 WHO 关于基本药物的理念,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可以归纳为 2 点:一是提高贫困人群对基本药物的可及性;二是促进合理用药。前一目标对于维护“人人都享有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后一目标则是提高药品使用的科学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基本药物制度是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在发展中国家前一目标更为优先,而在发达国家后一目标更受关注。

如果从基药对老百姓的医保影响的角度来讲,主要会产生3个方面的改变:

一是基药制度实施后,很多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药物纳入基药后,药品整体价格大幅度下降了,减轻了百姓医疗费用的负担,

二是基药制度实施后,国家规定二级和二级以上的医院都会使用一定比例的基本药物,这样老百姓之前嫌大医院看病贵,不敢去大医院看病,现在基药实施后就可以去大医院接受更好的治疗。

三是这次2012版基药在09版基础上增加了213个品种,特别是增加了儿童用药、艾滋病和肿瘤等方面的药物,这样显得更为人性和符合百姓实际情况,也大大地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同时也给医生的治疗代理了更好的用药选择,提高了对疾病的治疗质量。

中国医药联盟:近期将实施的基药目录实施的配套政策中,有哪几点是您非常关注的?

杨昌顺:1、招标政策2、价格政策3、强制各级医疗机构使用的比例及其执行措施4、财政补贴政策及其执行措施

吉昌令:根据 WHO 关于基本药物的理念,基本药物制度的目标可以归纳为 2 点:

一是提高贫困人群对基本药物的可及性;

二是促进合理用药。前一目标对于维护“人人都享有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后一目标则是提高药品使用的科学性,从而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质。

基本药物制度是公平和效率的统一。在发展中国家前一目标更为优先,而在发达国家后一目标更受关注。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总的来讲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是一件好事情,这一制度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我觉得主要还要看国家对急要的各项配套政策是否能落到实处,比如:基药招标制度、各级医疗机构对基药的采购比例、各地方政府对基药配送企业货款结算的及时性以及政府对医疗机构使用基药的补偿机制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基药的执行效果。

中国医药联盟:独家基药招商是目前一大亮点,您对此的看法是?

杨昌顺:大部分的独家基药成长为重磅炸弹的可能性都很大。除了独家品种,独家剂型,独家规格以及竞品数量在3—5个以内的产品,只要企业营销策略正确,执行到位,不折腾,不贪婪,做好基础工作,都可能成为重磅炸弹的。

吉昌令:不管是09版基药还是新版基药出台后,独家基药都备受关注,万众瞩目,独家基药在招标和销售的环节从资格上基本上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只要以合适的价格中标了,基本上都会有很好的销量,因此很多人对独家基药都情有独钟,我认为,这也不是绝对的,国家政策和行业形势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里面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如果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对基药的宗旨和初衷来讲,他一是要提高贫困人群对基本药物的可及性;二是促进合理用药。前一目标对于维护“人人都享有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后一目标则是提高药品使用的科学性。

从基本药物的可及性来讲,即使是独家基药也只有把价格降到合理的程度才能解决贫困人群对基本药物的可及性,如果大幅度降价,很多独家基药即使中标了也未必能给企业带来欢喜。如果从提高药品使用的科学性来讲,严格来说同一类别或相似类别的药物不应该选择多家同时存在,比如说,降血压的产品有很多种类,

1、利尿剂如氢氯噻嗪等

2、β—受体阻滞剂

3、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

4、钙离子拮抗剂,如苯磺酸氨氯地平等

5、α—受体阻滞剂,如可乐宁等

从提高药品使用的科学性来讲,如果严格按照WHO的要求,即使是独家基药,以后进入不了《基本药物临床管理路径》和《基本药物处方集》,对企业来说也不会带来惊喜,这也是医药行业国际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从行业发展和国家形式上分析,即便是独家基药,从长远来看也未必会有绝对的优势,建议企业还是理性对待这些问题。

Tags:新版基药目录 实施解读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