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PE近期活跃度提升 看好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

2013-05-16 11: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

核心提示:沉寂多时的PE(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近期出现活跃度提升现象。多位受访PE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出来谈项目的人比之前多了些。大家还是比较看好生物医药、环保、通信等未来潜力较大的新兴行业,关注企业的成长性。”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沉寂多时的PE(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近期出现活跃度提升现象。多位受访PE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出来谈项目的人比之前多了些。大家还是比较看好生物医药、环保、通信等未来潜力较大的新兴行业,关注企业的成长性。”

随着财务核查接近尾声,IPO重启传闻四起,市场一致预期年内开闸。这让一直以IPO退出为主要方式的PE看到了曙光,更加积极布局拟上市项目。沪上某PE机构人士称:“目前投行做项目找通信和生物医药比较多,我们公司也基本上以这两块为重点,主投新兴产业。”

据悉,“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覆盖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个大类,囊括139个重点产品和服务领域。比如生物产业,就有现代中药与民族药、新型疫苗、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生物分离介质与药用辅料、医疗器械等共32个重点产品和服务领域被列入其中。

一位主要关注生物医药企业的PE机构合伙人告诉记者:“预计生物医药行业未来十几年都将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和健康相关的领域,未来潜力巨大。其实这个行业一般人不太能看懂,细分行业太多太杂,行业内公司资质参差不齐,好的公司也不便宜。但是一旦投成功了就是暴利。”

记者了解到,受困IPO市场迟迟未能打开局面,PE机构投资倾向也开始出现分化:一类开始更加注重后期非常成熟的好公司,一类开始向VC(风险投资)靠拢,挖掘有潜力的公司培养一段时间后做并购或者卖给第二轮风投。而无论是哪种类型,均是为了加速资金的周转。上述PE合伙人称:“对PE来说,退出才是最重要的。生物医药行业好的企业到了IPO前期竞争就很激烈了,投的成本也不低,所以我们还是更倾向找早期的有潜力的企业,是做并购还是IPO还是找其他投资机构接盘灵活度比较大。”

“这类生物医药企业,早期介入的话很多是没法根据市盈率来估值的,主要还是根据公司估值法。比如公司资产评估1个亿,你占股10%,就投1000万。一般的PE机构还不会投这么多。公司做大做强上市之后,回报上亿元都是有可能的。当然失败的案例也不少,这种事情就像砸金蛋。”上述PE合伙人补充说道。

另一位PE机构人士则告诉记者,大家感兴趣生物医药行业还有一个原因是该行业细分行业众多,可挖掘的项目也多。“这个行业有时候生产一种药就能做成一家企业,而且还有技术门槛。不过也正是关键在于技术,所以风险也大,临床试验最后一期失败都极有可能。但是一旦成功回报也极为丰厚。”

除此之外,环保、通信、高端设备制造、能源汽车等受国家政策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受到PE机构青睐。值得注意的是,将近一年的IPO暂停也让众PE机构看到了并购市场的机会。

清科数据显示,2013年4月国内并购市场共完成65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3起,交易总金额约为25.28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4013万美元。其中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计29起,主要分布于能源及矿产、通信、机械制造、清洁技术、汽车、互联网和金融等行业。

Tags:PE 生物医药 新兴行业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