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2013年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论坛在京举办---万祥军: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倡导“创新绿色科技、生产绿色产品、提倡绿色消费”

2013-05-20 13:54 来源:中国医药联盟 作者:万祥军 点击:

中国企业家人脉网 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万赢信)2013 年5 月16 日-17 日 ,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高新技术园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等政企领导、媒体单位与节能环保行业 知名专家、商界精英 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米哈伊?柯里斯德斯库 (Mihai Cristescu)、罗曼?马留斯(Marius Roman)等齐聚北京会议中心出席 “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论坛--暨第三届节能环保产业企业家峰会” ,全国各地的近200家节能环保企业凝聚节能环保产业力量,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协助节能环保企业资源整合,指导节能环保企业正确发展方向,,共同商讨全球格局中新政体、新国策、新标准、新模式下,节能环保产业的未来走向。

本次论坛由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协会、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等机构主办,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中节国合低碳技术发展中心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世界银行国际金融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国网、新产品技术网、中国企业报、人民政协报、中国经济时报、人民日报、中国精英杂志社、中国企业家人脉网、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人民中国杂志、香港文汇报、华人频道等媒体全程跟踪报道。

当前,绿色发展正在全球兴起,世界各国都把低碳技术、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作为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加以培育。议会主题上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携手全国环保企业家积极倡导“创新绿色科技、生产绿色产品、提倡绿色消费”。这一举动不仅有助于减缓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而且可以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岗位。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同时也成为了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的新兴增长点。

2012年,中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达1653.37亿元,比2011年增长32.24%。由于缺少战略指导和总体规划,尽管中国节能服务产业达到千亿规模,但就各区域发展来看,产业集聚能力不足、协同效应较差等问题层出不穷。同时,全国从事节能服务业务的企业多达4175家,70%的节能环保企业仍属中小规模,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仅107家,融资难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联盟力推产业链合作共赢模式,以中国节能谷带领国内企业整体突围,打造中国的“智慧园区。面对巨大市场需求,合作才能实现共赢。”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少宏称,“我们有先进的核心技术、有产品、有装备,我们不仅在国内深耕,同时还在国外建立产业化研发中心和市场化运作基地,带领中国的节能环保企业走出国门,深入国际市场,使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站在世界顶端,成为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强国。”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拉动经济增长前景广阔。据测算,到2015年,我国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上万亿元投资。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还将实施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及应用、“城市矿产”示范、再制造产业化、产业废物资源化利用、重大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产业化示范、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建设、节能环保服务业培育等八大重点工程,这必将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

“节能产业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并且能够获得政府巨大的政策支持。”北京工业大学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重芳表示,但是亟待科技发展的引领和科技创新的产业驱动,技术创新是进入这一市场的首要条件。

清大远景规划设计研究院李言平院长表示,无论从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引导层面,还是资金的扶持力度来看,未来20年,节能环保产业毫无疑问将是我国的朝阳产业,科学规划是前提。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秘书长万祥军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可以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提供坚实的产业和技术支撑,也能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兴支柱产业。

“与普通竞争性行业不同,节能环保产业属于典型的政策法规驱动型产业,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加强政府引导,驱动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市场。”万祥军在主题演讲中称。

“节能环保产业目前是国内最好的产业之一,也是国家政策层面非常支持的产业。”中融基元(北京)资本投资管理中心王德友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现在很多节能环保企业,拥有好的产品、好的市场,却缺少资金,但作为中节盟的合作伙伴以及中节盟的项目,中融基元将会优先考虑,优先资源整合,给予充分的支持,实现终极共赢目标。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分享各自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技术,探讨未来的投资机遇和前景,对于促进绿色创新的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和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本次论坛围绕节能环保产业,论坛全面解读了新时期“后节能环保经济”的政策倾斜,并重点推介了创新的“中国节能谷”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强调重新整合现有资源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同时,联盟主席王少宏向与会嘉宾通报了“‘中国节能谷’成功签约罗马尼亚”的喜讯,并首次公布了国内企业进入欧盟的详细流程。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任务都十分繁重。为此,中国政府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目前,中国内地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同时也正处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中国内地正逐步成为全球节能环保技术产品的重要市场和生产地,将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

论坛期间,联盟旗下五大专业委员会--技术专家专业委员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和可持续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全面参与、答疑解惑,保证为联盟会员提供从技术支持、标准化建设到投融资支援的全方位、深层次服务。

论坛聚焦

新政体深谋远虑,擘画新时期节能环保产业新格局!解读两会“后经济”新政策

新标准呼声高涨,推动新时期节能环保产业标准化经济!产业标准化经济新价值

新模式环环相扣,走向国际的节能环保产业联盟协作平台!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海外布局战略

新技术厚积薄发,数字化、智能化延伸国际合作脉搏!第四次工业革命催生新兴产业新应用

大融合资源集成,行走在城市间的节能环保产业行旅!节能环保城市“财富行”

绿色金融,探索金融资本绿色运作新思路!“绿色金融”助力节能环保产业

项目对对碰,提出需求、明确模式、合作共赢!产业项目“面对面相亲会”

星光酒会,最具含金量的餐星光酒会,最具含金量的餐桌上的“联袂之旅”!

“低碳”星光答谢酒会桌上的“联袂之旅”!

“低碳”星光答谢酒会

作为一家投融资机构,中融基元(北京)资本投资管理中心非常看好节能环保产业,但苦于有资金无项目。董事长王德友表示,“我们比较看重产业的未来发展”。他希望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运用自有私募基金展开对创业优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通过上市实现资本保值增值,以实现出资人利益价值最大化。

据悉,中国节能谷配备了专门从事银行、担保、融资租赁和投资银行业务的专业人员,利用节能产业园所拥有的担保、银行、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资金资源优势,成立了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合作基金及欧中节能环保产业基金等五大基金,提供全方位投融资管理服务。为进一步服务企业,联盟特邀国家开发银行与民生银行的领导出席论坛,为与会企业家构建金融资本绿色运作新思路。通过不断探索,与银行、金融专家深入分析,联盟首倡成立了节能环保产业互助基金,作为产业系统解决方案--投融资系统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节能环保企业打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和绿色融资通道。

 

Tags:节能环保 产业合作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