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长期吃药需警惕 维生素流失比较快

2013-05-27 10:55 来源:家庭医生 点击:

核心提示:长期吃药的人体内的维生素流失快,应当在同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多吃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能帮助预防维生素C、K和B族维生素缺乏,必要时还应口服复合维生素,相应的缺乏症状大多在补充维生素后能得到缓解。但也需注意适量、适时补充,不可长期大剂量使用,否则,维生素也会变成“危生素”。

专家表示,长期吃药的人体内的维生素流失快,应及时补充。

服口服避孕药,补B族维生素。口服避孕药是女性有效的避孕手段,长期服用容易造成维生素B6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缺乏,出现情绪波动和贫血。同时,口服避孕药也会造成体内维生素C破坏增加,导致牙龈出血。这些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在正常饮食如新鲜蔬菜水果、谷物、肉类和动物内脏中含量丰富,只要饮食结构合理,增加此类食物的摄入就可以了,一般不需特意补充。但是对于偏食或摄入量较少的人,需要用复合维生素补充。

服阿司匹林,补充维生素C。阿司匹林是目前常用的心血管药物,由于长期服用可能阻碍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加快维生素C代谢,因此长期服药期间需要补充维生素C。在服用阿司匹林时补维生素C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有研究显示,足量的维生素C可以减少阿司匹林引起的胃肠道损害。

用抗生素,补充维生素K。长时间使用抗生素是医疗中极力避免的情况,但是对于某些免疫缺陷或重症感染的患者,在特殊情况下需要在相对长的时间内使用抗生素。某些抗生素如头孢类抗生素,在杀死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杀死肠道中的有益菌,这些细菌合成维生素K,对机体的凝血功能有重要意义。缺乏维生素K,容易出现凝血时间延长、皮下出血、牙龈出血和流鼻血等症状。出现这种情况也不用惊慌,及时就诊,补充维生素K即可有效缓解。

另外,服药还可能带来的某些特殊不良反应,需要相应的维生素治疗。异烟肼是结核患者需长期服用的药物,但服后容易出现外周神经炎、四肢感觉异常等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6可对抗这种不良反应。

其他长期服用可能导致维生素缺乏的药物还有苯妥英钠、苯巴比妥、甲氨蝶呤、二甲双胍和秋水仙碱等。

服用这些常用药物期间,应当在同时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多吃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能帮助预防维生素C、K和B族维生素缺乏,必要时还应口服复合维生素,相应的缺乏症状大多在补充维生素后能得到缓解。但大家也需注意适量、适时补充,不可长期大剂量使用,否则,维生素也会变成“危生素”。

Tags:吃药 维生素 流失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