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cpc.com.cn/
首页 健康保健 养生保健 健康养生:夏天孕妇降温消暑的健康饮食法

健康养生:夏天孕妇降温消暑的健康饮食法

字号: 2013-05-27 16:53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点击:

Tags:健康饮食 孕妇 养生

核心提示:孕妇由于新陈代谢旺盛,产热本就比常人多,体温约升高0.5℃,因此,夏季孕妇比一般人更怕热。而一旦赶上三伏天,则高温天气很容易使孕妇脱水或中暑而影响胎儿发育。那么,怎么做才能让孕妇妈妈肚子里的火炉降温呢?

俗语说:“孕妇过三伏,腹中揣火炉。”在妊娠期,孕妇由于新陈代谢旺盛,产热本就比常人多,体温约升高0.5℃,因此,夏季孕妇比一般人更怕热。而一旦赶上三伏天,则高温天气很容易使孕妇脱水或中暑而影响胎儿发育。

那么,怎么做才能让孕妇妈妈肚子里的火炉降温呢?

推荐食材

盛夏季节多吃紫菜,有消暑热、补养分的作用。紫菜既可做汤,又可凉拌。人们若吃了脂肪性食物后,喝点紫菜汤,会有清香解腻之感。

推荐菜谱

早餐:蛋花、豆奶、面包、香蕉

中餐:京酱肉丝、香菇肉汤、凉拌萝卜丝、西瓜

晚餐:西红柿蛋汤、凉拌豆腐、香瓜建议: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少量多餐。

除了正餐之外,可以多吃些水果加餐,可以起到清热解暑、生津解渴的作用。

特别推荐:西红柿鸡蛋汤。对于夏季胃口不好的准妈妈来说,不妨将一些水果入菜来增强食欲,除了西红柿,菠萝、柠檬、柳橙都适合作为烹煮食物的原料。如果喜欢,也可以加醋以增添菜色美味。

菜谱说明:早餐应该品种丰富,量充足。中午应该荤素兼备,膳食平衡;晚上尽量清淡,不要吃得太多。将绿色蔬菜、红萝卜、白萝卜、小黄瓜等,作为凉拌的材料制作菜肴,能够补充所需要的维生素,也能增强食欲。

小贴士 

为防便秘,孕妇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多吃新鲜豆制品。不宜过多食冷饮,以免伤脾胃。牛奶、豆浆、自制蔬果汁、菊花茶、柠檬茶、豆花都是很不错的食品。

提示:孕妈咪不宜吃冰淇淋

原因一:有的妇女怀孕后由于内热喜欢吃冷饮,这对身体健康不利。

孕妇在怀孕期胃肠对冷热的刺激极其敏感。多吃冷饮能使胃肠血管突然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功能下降,从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甚至引起胃部痉挛,出现剧烈腹痛现象。

原因二:孕妇的鼻、咽、气管等呼吸道黏膜通常充血并有水肿,倘若大量贪食冷饮,充血的血管突然收缩,血流减少,可以导致局部抵抗力下降,令潜伏在咽喉、气管、鼻腔、口腔里的细菌与病毒乘机而入,引起嗓子痛哑、咳嗽、头痛等,严重时还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者导致扁桃体炎等。

原因三:胎儿也会受到一定影响,有人发现,腹中胎儿对冷的刺激也很敏感。当孕妇喝冷水或者吃冷饮时,胎儿会在子宫内躁动不安,胎动会变得频繁。因此,孕妇吃冷饮一定要有节制,切不可因贪吃冷食,而影响自身的健康和引起胎儿的不安。

中国医药联盟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
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保健产业博览会
赛诺菲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