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人物

桑国卫:加快创新进度 建医药科技强国

2013-05-30 13: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点击:

核心提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在年会主题报告会上表示,我国医药创新的层次主要处于以仿制为主到仿创结合阶段,亟需建立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推动机制。

今年年会开幕式上,大会特邀桑国卫、陈敏尔等五位领导和专家作主题报告。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在年会主题报告会上表示,我国医药创新的层次主要处于以仿制为主到仿创结合阶段,亟需建立实现创新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推动机制。

作为仿制药大国,我国80%的化学药品绝大多数为仿制药。作为发展中国家,仿制药对降低药料成本,解决用药可负担性起到重要作用。桑国卫在报告会上坦言,我国新药创新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巨大差距,因此,要积极探索我国由“仿制”走向“创新”之路。

桑国卫表示,政府要通过科研资助和市场化运作的早期风险投资资金的双重模式,继续加大对早期研发创新进行投入。加强国内外创新研发企业及生产营销企业的紧密合作,帮助创新研发企业通过各种资源建立或寻求合适的产业化平台,促进其从研发成功,赢得市场成功。顺应医药研发的全球化趋势,鼓励通过参与跨国医药集团的合作,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带来国际尖端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弥补研发中的薄弱环节,及时掌握国际新药研发的信息和动向,加快国内创新的国际化进度,将中国创造推入国际舞台。

桑国卫特别提到了技术联盟模式,在他看来这种新型模式已成为我国制药产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战役有效模式。“随着新药开发复杂程度不断提高,而药品生命周期却越来越短,‘封闭式’新药研发时代已经不复存在。制药企业的创新必须在与其他组织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中进行。”桑国卫表示。

据介绍,我国新药技术联盟可谓方兴未艾,代表性的有“中国医药产业技术促进联盟”、“中国生物技术外包服务联盟”、“中国抗生素联盟”、“北方抗体联盟”等。

他建议一定要选择每个领域的各个不同的企业,特别是优势的领域、主攻的病种,明确培育自己的主导产品,发展重点产品,淘汰劣势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并购力度,做大企业规模。通过强强联合的原则、产业互补的原则、产品互补的原则、市场互补的原则,来遴选我们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领域,明确我们的主攻方向。

“希望到2020年,我国从一个医药大国真正发展成为医药科技强国,产业大国。使我们新药研发的综合创新能力达到世界前5位,医药产业能够进入世界前三位,以实现保障我国人民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需求。”桑国卫表示。

Tags:创新进度 医药科技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