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职场生涯

求职专家提醒大学生:打杂也增值,实干最要紧

2013-05-30 16:28 来源:文汇报 作者:周韵 点击:

核心提示:依据历年规律,实习生招聘第二波高锋将出现在6月,至7月中旬达到最大值。同时,不少实习机会是通过家人介绍获得,究竟有多少实习职位是一个较难统计的数据。需提醒的是,“90后”往往拒绝“打杂”,但是雇主提供的实习职位多数是辛苦的、辅助的工作。实习是否“打杂”,主要看学生的技能是否满足雇主所需。

700万2013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前途还在牵动人心,以2014年应届生为主要人群的实习季又拉开帷幕。根据人力资源供应商前程无忧的最新报告,中国企业实习生招聘第一波热潮已至。4月16日-5月15日,该网站发布实习生招聘岗位43000多个,环比增加46.4%,与2012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相对同期近260万的社会招聘职位量,实习生岗位仅为其1.8%,低于去年同期2%的比例。

科技民营企业实习职位最多

眼下打开招聘网站,三星、通用汽车、优衣库等知名企业2013实习生的招聘信息正占据醒目位置,但更多的是不太为人熟知的本土雇主。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4月下旬至今,有1851家雇主开出了实习岗位,其中,民营企业提供实习职位最多,占5成以上。

和去年一样,实习地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的职位最多,杭州和武汉等地的机会量紧随其后。实习职位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还包括苏州和宁波等民营企业集中的区域。其中,科技型企业的实习生需求最大,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的实习生招聘量占到22.1%,大学生对新技术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正是技术研发应用领域所需的。

此外,教育和培训机构也看好了大学生的知识技能,发布了超过3000个实习岗位。由于毕业生人才竞争激烈,汽车及零配件企业今年也早早招聘,提供的实习职位1800多个,比2012年同期增长近3成。

实习要求比肩正常招聘

实习生招聘是毕业生招聘的前奏曲,对于人才主要通过校园获取的雇主来讲,实习生招聘成为企业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分析,当选2012最佳100家人力资源典范企业中,超6成已启动今年的实习生招聘,招聘内容和流程也和毕业生招聘类似:考试、面试和测评等一样不少。

跨国公司和大型民营企业的校园招聘越来越开始赶“早市”。今年,一些雇主甚至为百多个实习职位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20多所学校举办宣讲,俨然是提前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知名企业对大学生展现热忱,但对实习生的要求并不放低,学校实力、专业知识、英语水平和见识态势等都纳入考核,一些雇主甚至只招聘硕博研究生,名校、重点专业前10%的尖子生受追捧。

从实习期看,多数实习职位的期限超过3个月,近一半的职位要求下半年开学后也必须保证4天以上的实习时间。可见雇主希望通过实习圈定理想新员工。即使在毕业生人数达历史之最时,企业对优秀毕业生的争夺同样激烈,长实习期不仅出于工作连续性的考虑,也是为了尽可能保留中意的人才,使之无暇顾及其他雇主的招聘。根据以往惯例看,当毕业生接受雇主的招聘意向书后,他们中的不少在2、3月就开始上班,一些毕业生在拿到毕业证书时,已是度过试用期的正式雇员了。

“打杂”与否,技能实力决定

尽管目前的4万多的实习职位量相对600多万的大学生仍显稀缺。依据历年规律,实习生招聘第二波高锋将出现在6月,至7月中旬达到最大值。同时,不少实习机会是通过家人介绍获得,究竟有多少实习职位是一个较难统计的数据。需提醒的是,“90后”往往拒绝“打杂”,但是雇主提供的实习职位多数是辛苦的、辅助的工作。冯丽娟直言,年轻、廉价和有潜力是雇主乐意招聘实习生的主要动力。实习是否“打杂”,主要看学生的技能是否满足雇主所需。比如,在科技型公司,实习生可以接触并参与到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这是由于大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是核心岗位所需要的。但是市场、财务和设计等职位,多数实习生无技能、更无经验,非经培训和指导不能上手。不过,一些工作如销售、广告和编辑等,虽是企业的关键岗位,因较为辛苦和繁琐,也难讨大学生的喜欢。

实习是为了能发现合适人才留用,所以多数企业不会“奢侈”地让大学生当打杂员。在短暂的打杂期间,雇主希望能看到实习生诚意的工作态度,在沟通、学习和适应能力等方面的成长性。一旦得到认可,实习生们很快将获得更好的职位和上升通道。可惜,实习生们往往无法领会雇主的苦心,面对林林总总的信息和选择,实习生们难以对雇主产生归属感,常常在雇主还未决定前已转移方向。

Tags:求职 专家 要紧 增值 大学生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