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市场 > 市场动态

中国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应急响应

2013-05-31 11:23 来源:新华网 点击:

核心提示:河南省卫生厅应急办30日应新华社记者查询表示,河南省周口市已于28日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至此,中国所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均已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相关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河南省卫生厅应急办30日应新华社记者查询表示,河南省周口市已于28日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至此,中国所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均已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相关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3月31日,国家卫计委根据上海卫生部门的主动监测,组织专家确诊并依法公布上海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首次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近两个月来,中国内地共10个省市、39个地市发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

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截至5月27日,中国内地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30例,其中死亡37例。

分析人士说,中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区全部终止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表明这种致命性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感染疫情处于可防可控状态,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发生了人传人。

中国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于4月份达到了高峰。进入5月份以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明显下降。

首先发现确诊病例的上海市率先于5月10日宣布终止人感染H7N9禽流感流行应急响应,随后,浙江、山东、江苏、湖南、江西、福建、安徽、北京、河南也陆续终止了流感流行应急响应,转入常态化防控监测。

研究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具有与其他禽流感病毒相似的季节性特征:冬季该病毒在禽类中的活跃度增加,夏季来临后则会减弱。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新增病例减少及停止新增,除了与季节更替、气温升高有关,中国政府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也是关键因素。

与10年前应对SARS疫情相比,中国政府此次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表现成熟、公开透明,在最短时间内主动公开了境内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信息,并及时更新疫情、科学调动资源,同时展开了紧密的国际合作。

国家卫计委向地方政府部门印发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后的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并及时对与确诊患者发生过接触的人进行大范围追溯、监测和检测。

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被推测与禽类接触有关,中国农业部在第一时间制定紧急监测方案,全面开展家禽疫情排查和病毒监测。

农业部先后向疫区派出多个工作组,协助指导当地兽医部门开展监测排查工作,要求已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的省份,对患者所在地和周边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养殖户开展重点监测,并对相关样品进行采集和检测。

发现疫情的省市全部暂停活禽交易,加强对大型禽类养殖场等的防疫管理。在关闭活禽市场之后,疫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大幅减少。

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4月底发表的一篇社论说,中国此次对H7N9禽流感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当,“改变了过去应对疫情的负面形象”。

冯子健说,H7N9禽流感由应急状态转入常规监测,并不意味着H7N9禽流感防控可以松懈,卫生和疾控部门仍应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变化。

中国官方本月发布的报告指出,虽然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发生人际传播,但H7N9禽流感病毒变得可以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要高于任何其他已知的禽流感病毒。

中国正在加紧研究完善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技术。中国科技部4月初启动了科技应急防控研究项目,重点推进临床诊断试剂开发、疫苗研制等工作,其中,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性疫苗研制预计在7个月内完成。(李丹王建华)

Tags:H7N9 禽流感疫区 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