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资讯

专家:心率适度增快也健康

2013-06-01 11:46 来源:东方网 点击:

核心提示:其实,脉搏是否规律,以及心脏跳动次数的多少,都隐藏着很多身体健康的数据,一旦乱了节奏,人体就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但平时生活中,除了要放缓静息心率,适度运动等让心率在安全范围内规律地增快,对心脏也会起到保护作用。

指导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副所长徐成斌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孙宁玲教授

心率适度增快也健康

脉搏是人们通过触摸体表动脉感觉到的有规律的搏动。其源动力来自心脏的跳动。其实,脉搏是否规律,以及心脏跳动次数的多少,都隐藏着很多身体健康的数据,一旦乱了节奏,人体就会发出一些警告信号。

但平时生活中,除了要放缓静息心率,适度运动等让心率在安全范围内规律地增快,对心脏也会起到保护作用。普通人如果能长期坚持运动,不仅能锻炼心肌、强壮血管,静息心率还可能会降下来。

在运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让心率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尤其对老年人来说,身体各器官系统机能水平都出现下降趋势,更要注意安全。一般而言,运动时的心率比静息心率快20次左右比较合适,如果超过了就要控制强度。

国际上通行的公式:运动心率=170-年龄;体弱且年纪较大的人,运动心率=(170-年龄)×0.9。如60岁的人,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10次;70岁时,心率控制在90次以内。

自我感觉把握运动强度

此外,自我感觉也是掌握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重要指标。运动后轻度呼吸急促、感到有点心跳、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微出汗,心率在3~5分钟左右能恢复正常,没有持续的疲劳感或其他不适感,表示运动适量;如果有明显的心慌、气短、头晕、大汗,休息10~20分钟心率仍不恢复,运动后出现疲劳、食欲减退、睡眠不佳等情况,则为运动量过大,应酌情减少。反之,如果运动后没出汗,心率无变化,最好适度增加些运动量。

中老年人最安全、最有效的运动是每天适当快走40分钟,可以分段进行。感觉心率很快时,通过摸手腕部的桡动脉或下颌骨(下巴)的颌下动脉来数脉搏,如果条件允许,戴心率表也能显示数值。运动后,通过深呼吸让心率恢复正常。

Tags:心率 增快 健康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