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服抗精神病药“四注意”

2013-06-01 15:18 来源:家庭医生 点击:

核心提示:在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时,应注意药物剂量、换药、不良反应以及停药问题。

在应用抗精神病药物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药物剂量 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直至出现最好疗效和最小不良反应为止。但不可不顾药物反应,无限制地应用大剂量或延长用药时间,这种过量用药的做法不仅浪费了药物,而且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危险。因此,每一个患者的合适剂量究竟多少,应因人而异,灵活掌握,不能千篇一律。 

二、换药问题 一种药物治疗无效时,可换用另一种药物治疗。但一种药物的使用,既要达到足够的剂量,还要维持一定的时间,通常需维持6-8周,无效时方可考虑更换另一种药物。换药过程中切不可将原药一下子全停,应逐渐减量撤换,新药也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至达到治疗剂量为止。一般不主张两种以上药物联合使用,因为联合用药不一定增加疗效,而不良反应及药物间相互作用更突出。 

三、不良反应 绝大部分抗精神病药会引起口水多、震颤,静坐不能、肌张力增高等不良反应,这是锥体外系副作用,一旦发生,可口服安坦2-4毫克,每日1-2次,连用1-2周后试停,不必长期连续服用。服用氯氮平等影响造血功能和代谢的药物时,最好应定期监测血象、血糖、血脂等。 

四、停药问题 服用抗精神病药一般应缓慢递减剂量,不能突然停药。突然停药有可能引起戒断反应,如全身出汗、震颤、焦虑、紧张,有的恶心、呕吐,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等,此时应迅速恢复应用原药的原剂量,戒断反应才可消失。

Tags:精神病 注意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