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管理 > 医药观察

中国首部儿童安全用药报告出炉

2013-06-02 19:18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中国首部儿童安全用药报告出炉,公众对儿童用药安全满意度仅为68%

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的“爱子有方——儿童用药安全白皮书”发布会日前举行,会上发布了我国首部全面反映儿童用药安全并提供相应正确指导的权威报告,并首次提出“中国儿童用药安全感指数”。报告显示,公众对当前儿童用药安全感的满意度评测仅为68%,显示当前公众对儿童用药安全感不够满意,仍有多方面期待改进。

中国儿童用药安全感指数仅68%

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儿童用药安全日益得到重视,成为继“食品安全”后又一个进入公众视野的重大课题。据2012年中国首份儿童慈善需求报告显示,中国0~14岁儿童达2.23亿,数量全球第一,是全球超级儿童大国,然而我国儿童用药不合理比率高达12%~32%,儿童用药安全已成为关系中国下一代的头等大事,形势刻不容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宗云岗副所长指出,调查发现,儿童发病前五名的疾病分别是感冒(发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和消化不良、肠胃炎,儿童门诊量一直处于增长态势。但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儿童用药品种少,我国国产药品批文共有18万余条,其中专用于儿童的药品批文仅3000多条,在3500多种化学药品制剂中,儿童专用药品不超过百种。

宗云岗指出,调查显示,中国儿童用药安全感指数为68%,同时呈现两大趋势,一是儿童年龄越小的家长对儿童用药越感到不安全,二是对儿童专用中成药的安全感高于儿童专用化学药。


对此现状,宗所长分析背后有多方面的深层原因:就政策而言,我国儿童药品研究起步晚、法规政策不完善;就企业而言,研发难、研发生产成本高、定价优势不明显等因素,令许多药企对儿童专用药望而却步;同时当前舆论环境对儿童用药安全的指引相对不充足。他建议在完善政策法规、企业加大研发的基础上,政府、媒体、企业、医院宣传普及健康用药、科学用药常识,同时医生、药店、家长共同努力,创造互助互信的氛围,共创合理与规范的用药环境。

儿童防病 季节不同侧重点不同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常燕群教授表示,儿童用药安全白皮书的发布是儿童用药安全领域的里程碑事件。同时,他还从季节的角度给儿童健康开出了预防处方:

1.春天:不要急着给孩子减衣服;千万别吃发潮发霉食物;避开接触过敏原,防止过敏。

2.夏天:应特别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防止胃肠道疾病;保持儿童皮肤清洁,防止蚊虫叮咬,防痱子;帮儿童选购透气、清凉的衣服,远离中暑。

3.秋天:及时给儿童加衣,避免感冒;天气干燥,应及时补充水分。

4.冬天:注意保暖,防止煤气中毒。

Tags:儿童用药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9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