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药网!
首页 > 医药市场 > 医药商业

新版GSP实施 小药店或将面临并购

2013-06-02 19:2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悦我要评论 (0) 点击:

核心提示:与现行规范相比,修订后的GSP全面提升了企业经营的软硬件标准和要求。

中国医药联盟线下活动火热开启

6月1日,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英文缩写GSP)正式实施,与现行规范相比,修订后的GSP全面提升了企业经营的软硬件标准和要求。其中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在营业时间内必须配备驻店执业药师专职从事处方审核和用药咨询服务,三年过渡期后,仍不能达到新修订药品GSP要求的企业,将被停止药品经营活动。

湖南多家批发和零售药企已投入300万到上亿元不等的资金,进行相关硬件设备的升级改造,希望抢得先机,而资金有限的单体小药店则将遭遇极大的挑战,业内人士指出,具体细则实施后,药品流通行业将迎来一轮整合、收购潮,未来将是大型连锁药店竞争的天下。

执业药师短缺对小药店造成冲击

软件方面,新规最大的变化就是明确要求“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这一条将目前绝大多数的零售药店挡在了新规之外。根据湖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省一共有18739家药店,拥有执业药师资格的仅仅有9600多名,但是并不是取得资格证的每个人都会到零售药店注册,因此执业药师成为当前医药流通行业最短缺的职业。

益丰大药房的企划总监荣首文说,目前他们采取的办法是,与医药专业院校联合办学,定制人才,另一方面鼓励本公司的员工去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

特格尔·芝林大药房董事长刘丰盛说:“现在我们的执业药师每月工资从4000元上涨到了6000元,小药店很难挺过执业药师这一关。”


     改造成本高小药店或将面临并购

新版GSP规定在硬件方面,要求全面推行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同时明确规定企业须建立药品仓库的24小时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这在很多企业看来,实施代价甚高。

“硬件投入的要求很高,今后小微企业无疑将会受到影响。”商康医药网董事长周求华说,“我们已经投入了300万—400万元进行相关设备的改造升级。”

绝大多数中小药店,如果经营不下去,也只能面临被并购的危险。“如果有符合益丰大药房企业发展方向的,我们会考虑进行并购。”荣首文说。

刘丰盛说:“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个药店的竞争,而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最终可能成为大型连锁药店的天下。” 

Tags:新版GSP 并购 药店 医药流通

责任编辑:中国医药联盟

已有0人参与

联盟会员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图片新闻
Chinamsr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20 Chinamsr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