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药职场 > 求职攻略

求职心切成招聘陷阱主因 个人该如何正确有效网络求职

2013-06-04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

核心提示:求职路上有多少人遭遇过各式各样的求职陷阱?当遭遇招聘陷阱时你是奋起反抗努力维权还是忍气吞声就此离开?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其实求职者有更多的面试机会,不但可以增加成功求职机会,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工资越叫越高还可以积累面试经验。很多优秀的求职者网上发了很多简历没有回应,以为自己不行没有竞争力,只好自动降价,实为可惜!网络求职的朋友千万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

求职路上有多少人遭遇过各式各样的求职陷阱?当遭遇招聘陷阱时你是奋起反抗努力维权还是忍气吞声就此离开?北极星电力招聘网近日发起了一项为期两周的调查,总共有近5000人的参与,最终数据显示有近半数的职场人遭遇过职场陷阱。

各种名义乱收费居榜首

调查显示,收取各种不合理费用,如押金、保证金、培训费、服装费等居于招聘陷阱之首,占到了70.9%;其次为街头“高薪”广告,占到了66.9%;再次为黑中介诈骗,占52.8%。

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向应聘者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报名费或保证金。如果有单位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等,很可能就有问题。即使确认了企业资质没有问题,也应当在缴纳费用时保存好收据等凭证,写明费用明细,以备日后需要维权时使用。

求职心切为被骗主因

调查显示,求职者频繁遭遇招聘陷阱的原因归结为求职心切、经验不足,20.3%的人认为劳动力市场不规范是招聘陷阱频现的原因,还有10.2%的人则认为现在的骗术花样翻新,让人防不胜防。知名招聘网站以34.8%的比例成为最受职场人信赖的求职渠道。此外,传统依靠熟人关系介绍和现场招聘会也是职场人信赖的求职方式。

网络招聘作为近年来新兴的招聘方式,因其信息量大、迅速便捷而成为众多求职者选择的主要求职方式。但是互联网的信息量庞大而又鱼龙混杂,求职者应选择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招聘网站,这些网站审核程序严格。为了更有效针对行业特点快速挑选合适的企业,求职者更多应关注一些行业招聘网站如北极星电力招聘网。相比传统综合类招聘平台,行业招聘网站在某一特定行业或领域资源更加丰富与具有针对性,由于其专业方向的设定因此也更易被行业内所接受。

网投简历为何苦于没有回应

有过网络求职经历的想必都有过此遭遇,简历投递出去苦苦等待却没有一丝回应,有些是招聘企业在看过自己的简历后就没有一点动静,而有些的简历根本就是未查阅的状态,这就说明企业根本就没有看简历自然是无从谈起联系求职者进行面试。为何面对求职者精心填写的个人简历招聘企业却如此对待!是企业已经招到足够的人员不再招聘了吗?那为什么还有发布招聘公告?又或是所看到的只不过是虚假信息,招聘企业根本就没有在招聘?等等诸如此类的疑问都在我们心里产生过。根据市场某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国排名第一的综合类招聘网站前程无忧上的招聘信息,真实有效确确实实在招聘的也只不过是整体数据的10%左右,换言之上面十家企业或许只有一家企业是在真正招聘。

为何数据差别如此之大!这就不得不提到前程无忧的品牌能力。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招聘平台,从推广宣传角度来讲对于那些招聘企业的市场宣传、品牌营销是非常具有一定帮助的,所以不管公司是否真的在招人只要资金允许的话都会在前程无忧上投放一定的广告费用进行所谓的招聘,这些对于企业的市场推广或许是有帮助的,但是对于个人求职者却存在一定的不利之处,往往为了等待某家自己期望的企业的面试通知还错过了一份真正的就业机会,到头来自己期望的企业所招聘的只不过是极个别职位或是根本就没实际招聘,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既然知道了一些行业潜规则,那我们也迎合一下这些潜规则,告诉你一些网络求职小秘密

1、采用行业招聘网站求职。

因为行业招聘网站是按行业发布职位信息的,所以专业和工作经历比较对口。比如你要找电力行业的工作,你就在北极星电力招聘网注册简历就比较好,因为那里全部都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在招聘。

2、简历要与大公司沾边

当人事经理搜索招聘网站简历库简历时,一般会以关键字“知名企业名称+职位名称”,比如电厂人事经理会这样搜索,例如:“电厂+锅炉”,系统会搜索到简历中出现以上关键字的求职者,如果你的简历里出现知名企业名称的字样,就可以被搜索到,例如:“我在xx公司工作,成功为公司带来多少经济价值......”:。又提高了人事经理浏览简历的机会!

3、 经常刷新简历

当人事经理搜索简历库的简历时,符合条件的简历是按刷新的时间顺序排列,而一般只会看前面一两页。很多求职者其实并不知道刷新简历可以获得更多求职机会。因此每次登陆,最好都刷新简历,刷新以后,就能排在前面,更容易被人事经理找到!  

4、不要只应聘最近三天的职位

一般求职者认为刚刚发布的最新的招聘信息肯定是成功率最大的,其实不然。因为很多企业人事经理没有及时的登陆刷新刊登的职位,所以求职者在搜索职位时刚刷新的职位会排在前面,这些职位应聘的人多,竞争大,相反,一些职位已经是半个月甚至两个月的,应聘的人少,成功率反而高。

5、让你的邮件永远在最前面

你要知道每天人事经理看求职者邮箱,他们其实是很懒的,100多页简历邮件他们最多只看前5页!你现在应该知道为什么你的求职简历永远没有回应!所以发邮件到企业指定的邮箱时,怎样才能让你的邮件永远排在最前面,让人事经理每次打开邮箱都首先看到你的邮件?只要在发邮件前,把电脑系统的日期改为一个将来的日期,如2015年,因为大多邮箱都是默认把邮件按日期排序,所以你的邮件起码要到2008年以后才会被排在后面! 

6、新颖的邮件标题

人事经理每天收到大量的求职电子邮件,求职者一般会按企业要求把邮件题目写成:应聘xx职位。怎样才能吸引人事经理的眼球,让他先打开自己的邮件?可以在邮件题目上做文章。一天人事经理收到几百封邮件,只有标题新颖的才有机会被打开。

7、简历添加照片

对于人事经理来说,每天需要浏览大量简历,如果同等的条件,一般会先通知有照片的求职者来面试,因为通过照片,人事经理对应聘者又多了几分了解。中国人的传统还是以貌取人,即使不漂亮、不帅气但因为照片给了人事经理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相比其他没有照片的说不定他会对你的印象更深一点。

8、语不惊人死不休

一般人认为在求职信中称赞对方公司会引起好感,其实不然。如果先指出这家公司的缺点进而谈谈自己的一些观点和解决办法,往往会引起关注,即使你不知道对方公司缺点,你随便写一些永远不会错的:“我认为贵司创新不够,市场表现过于常规化;我以消费者心态观察贵司,发现贵司客户服务还有许多待改进的地方;我发现贵司品牌形象还有可能做的更好……”如闻其详,可面谈。

9、让简历与职位匹配

2个观念都是有效的:一是不要太在乎对方职位要求的描述,很多职位描述只是写写,连经理都不知道要招什么样的人,如果你看到对方职位要求本科,你是专科就不敢投递简历,那就失去机会了。如果你看到对方要求有5年经验,你只有3年经验,你也不敢投,那完全没有必要。因为人事经理们对职位的描述只是例行公事随便谢谢而已,你千万不要当真! 

另外一个匹配观念就是他的职位如何描述,你就改变你的简历换一个说法匹配,如他说要求领导能力强,你的简历也说具有领导才能,他要沟通能力一流,你的简历也说我最擅长沟通。你的简历表面匹配度最高,也可以多增加机会。你可将简历改成为他职位描述完全量身定做的简历。

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其实求职者有更多的面试机会,不但可以增加成功求职机会,还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工资越叫越高还可以积累面试经验。很多优秀的求职者网上发了很多简历没有回应,以为自己不行没有竞争力,只好自动降价,实为可惜!网络求职的朋友千万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

Tags:招聘陷阱 网络求职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