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烫伤过15分钟再抹药

2013-06-06 13:43 来源:人民网 点击:

核心提示:烫伤各阶段的处理方法不同。刚发生轻度(一度)烫伤时,先立即用冷水冲洗15分钟以上,然后用促进组织修复的药物。如果烫伤面有破损,涂抹这些药物反而可能加深创面,诱发感染,不利于伤面愈合。

进入夏季,大家穿上了清凉的短袖短裤,外露皮肤多,被热水、热油烫伤手臂或腿部的现象时有发生。

很多人一发生烫伤,就急着涂抹万花油、康瑞保软膏等外用药,或者用牙膏涂抹创面,这些做法并不可取。如果烫伤面有破损,涂抹这些药物反而可能加深创面,诱发感染,不利于伤面愈合。

烫伤分为三度,简单地说,就是一度烫伤呈红斑、疼痛,二度烫伤出水泡、疼痛剧烈,三度烫伤皮肤全层损伤,呈灰白色,反而无明显疼痛。烫伤各阶段的处理方法不同。

刚发生轻度(一度)烫伤时,先立即用冷水冲洗15分钟以上,然后用促进组织修复的药物,如表皮生长因子或烫伤油(膏)等涂于烫伤部位,保持清洁,一般3~5天便可自愈。小泡可以不做处理,待其自行吸收;黄豆大小的水泡,创面比较浅时,可以用消毒的针或剪刀剪开水泡,让其中的液体流出后,用消毒棉球或纱布蘸干,涂上烫伤油,用无菌纱布覆盖、包扎。面部、会阴部需要暴露治疗,不必包扎。为避免感染,最好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伤面不清洁者,应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必要时可遵医嘱用抗生素防感染。

恢复阶段要避免损伤区受到强烈阳光的长时间照射,并可用康瑞保软膏、瘢痕贴等防止色素沉着和疤痕的形成和止痒。如果色素沉着或疤痕较深,影响到美观和功能,还需要接受康复治疗。小孩皮肤比较娇嫩,抵抗力较差,烫伤后症状往往比较严重,更容易发生感染引起合并症,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Tags:烫伤 抹药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