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保健 > 健康用药

用痤疮药勿超疗程剂量

2013-06-07 11:44 来源:家庭医生报 点击:

核心提示: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示,异维a酸可能导致罕见且严重的皮肤损害。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尤其是皮肤反应和精神状态的变化。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就诊。

异维a酸属第一代维a酸类药物,用于治疗聚合性痤疮、结节囊肿性痤疮、暴发性痤疮等有显著的疗效,深受患者的欢迎。尽管异维a酸治疗重症痤疮疗效显著,但其不良反应较多,值得引起重视。

不良反应主要涉及皮肤及附件的损害,如皮肤干燥、皮疹、瘙痒、脱屑、脱发、口唇干燥等;其次为神经系统损害,包括头晕、头痛、感觉异常、嗜睡、失眠等;其他不良反应还包括肝功能异常、胃肠道反应、过敏样反应、肌肉疼痛、听力异常、精神系统紊乱、致畸作用等。

长期应用异维a酸还可引起骨肥大、肌腱韧带钙化、骨质疏松、骨骺闭锁,从而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

我国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表示,异维a酸可能导致罕见且严重的皮肤损害。欧洲药品管理局也曾在2010年3月份的安全性报告中发布信息,警示口服异维a酸的多形性红斑风险。

建议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治疗痤疮药物,不要超剂量或超疗程用药。用药过程中,注意观察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尤其是皮肤反应和精神状态的变化。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就诊。

Tags:痤疮药 疗程剂量

责任编辑:医药零距离

图片新闻
中国医药联盟是中国具有高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医药在线组织,是医药在线交流平台的创造者,是医药在线服务的领跑者
Copyright © 2003-2017 中国医药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